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深渊探索爱好者参观“张謇”号

2016年08月07日 22: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张謇”号8月7日电(记者张建松)7日,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10名深渊探索爱好者乘坐“兰金”号科考船,在所罗门海新不列颠海沟附近海域与中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会合,并登上“张謇”号参观,与科学家们一起体验深渊探索。

在进行了登船安全培训后,“彩虹鱼”项目团队领队吴辛带领大家,一起参观了“张謇”号上的救生设备、科考设备、实验室、驾驶台等。

“两年前,我就认识崔维成教授,我的朋友圈都为他们正在做的万米级载人深潜器项目所感动。如今,看着‘彩虹鱼’团队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一步步将蓝图都落到了实处,真心为中国有这样追求梦想的团队感到骄傲和自豪,”来自北京的退休科技干部、高级工程师赵继军对新华社记者说。

赵继军说:“建设海洋强国、发展蓝色经济,首先要热爱海洋、了解海洋,要引导更多的民间资金投向海洋。‘彩虹鱼’采用‘政府支持+民间资金’‘科学家+企业家’的全新模式,推进我国的万米级载人深潜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模式创新比科技创新本身更有意义。”

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是上海发展先进海洋产业的主要专业性开发园区之一,目前园区内已有50多家企业入驻,基本形成了先进的海洋产业链与小型海工设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集群。登上“张謇”号的金淼钰、宁艺强、邵海健、孙哲等几位充满活力的年轻人,都来自上海临港。

“这两天海况不好,我们在‘兰金’号上全都晕船了,非常难受。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才真正感到海洋工作者真不容易;也只有真正来到大海,才突然发现我们平时所做的工作原来很有意义,”第一次出海的金淼钰说。

今年,为了对接国家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举办了“2016年临港海洋节”,金淼钰全程参与。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登上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面对着浩瀚无际的美丽大海,我感受到了一种真正的海洋情怀。”(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深渊探索 张謇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