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常熟实践 让每位委员都有发挥作用的空间

2016年08月08日 09:02 | 作者:江迪 钱婕怡 陶毅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如何将每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本届以来,江苏省常熟市政协始终强调“政协工作的核心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不断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形式、新途径。


党委重视

委员作用发挥更有保障

常熟市政协委员陈伟星7月初参加了住辛庄镇政协委员季度活动,副镇长王正国全程参与并做专题汇报。“我们的意见和想法都在现场直接跟党政部门领导交换,政协的每次活动,乡镇党政部门都会有领导参加。”陈伟星说。

“镇上的委员我都熟悉,用好委员这张牌,对党委的工作有很大帮助。”辛庄镇党委书记丁琪则表示。

2014年2月,中共常熟市委转发常熟市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明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创造条件,抓好落实,为政协委员履职营造良好的氛围。

“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离不开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市委转发这份《意见》后,有力推动了常熟各地各部门为政协委员履职营造良好氛围,也是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的重要体现。”常熟市政协主席徐永达说。

2015年12月,常熟市政协办公室又增挂了“委员服务联络工作办公室”的牌子,这是个专门联络委员的机构,“就是为经常性联络委员、服务委员打基础。”徐永达介绍说。

在辛庄镇政协委员之家,整齐地摆放着委员“一人一档”等资料,档案里放着委员每年的履职报告、考核、提案等内容,委员履职情况一目了然。

“我2012年6月到岗。如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辛庄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潘志英说。委员照片上墙、制度上墙、公开委员履职轨迹,使委员之家成为监督履职工作、展示委员风采的窗口——这是辛庄镇的做法。目前,常熟各镇(街道)委员之家已成为发挥基层委员作用的舞台。

双岗尽责

委员履职热情持续高涨

双岗尽责,是常熟市政协在全体委员中持续开展的一项主题活动,引导和激励每一位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政协岗位上履职尽责。

王忠良委员原是常熟图书馆的一名计算机技术人员。自担任翁同龢纪念馆馆长以来,他借鉴图书馆的管理办法来管理纪念馆,发挥技术人员逻辑思维强的优势进行文史研究,在“专”字上做文章,使纪念馆从一个单一功能的旅游景点逐步走向功能多样的文化教育馆,有效地发挥了常熟历史文化的辐射作用。

常熟的历史名人遗址是外地学者关心的地方,经常有人来踏访虞山脚下的名人墓,但由于墓葬隐在树丛中,没有明显的指示标志,很难找到。对此,王忠良撰写了《关于设立虞山名人墓指示导引的建议》的社情民意,意见很快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和落实。此举也得到了很多专家、市民的赞许。

“作为民盟盟员,我一直将民盟前辈费孝通先生作为学习的楷模。在本职工作中,学习他精益求精的事业心;在政协履职中,学习他关爱社会的责任心。”王忠良时刻提醒自己。

开展双岗尽责主题活动以来,常熟市政协不断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委员参加政协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在本质岗位上勤奋工作,建功立业,为常熟发展作贡献,为人民政协添光彩。

开展双岗尽责主题活动的同时,常熟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还连续四年赴一线委员所在单位走访委员,认真倾听委员在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中的问题和思考,四年间,共走访基层一线委员200多名、近1500人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0多条。走访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也推动了双岗尽责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 政协工作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