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大连市政协专题协商“洁净能源之都”建设

助挺进“能源革命新时代”

2016年08月08日 09:20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市作为国家能源科技和产业基地,应发挥优势,顺势而为,打造‘洁净能源之都’。”7月12日,大连市政协召开“把握能源革命战略机遇,推动洁净能源产业发展”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为大连挺进“能源革命新时代”谋划可行路径。

今年初,大连市政协科教卫委、民盟大连市委、九三学社大连市委联合提交了《把握能源革命战略机遇,推动洁净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聚焦重点领域,建设洁净能源产业之都;发挥科技优势,建设洁净能源创新之都;注重机制改革,建设洁净能源应用之都。

该提案被列为大连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市经信委、发改委、科技局、建委、环保局等单位共同办理,与提案建议相吻合的大力发展洁净能源产业、谋划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广泛开展洁净能源应用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洁净能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发展洁净能源是造福市民、建设绿色城市的必然要求。”市政协委员、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刘中民是能源领域的专家,他建议积极对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东北再振兴战略,在“十三五”期间将洁净能源作为大连核心发展产业之一,围绕电池与储能材料和装备产业,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产业,与新能源相关的催化材料产业等重点领域,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和特色产业园区。

“能源结构的调整,必然带来产业结构的调整,要努力让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真正成为产业优势。”林正奎委员建议。

许立常委认为,建设“洁净能源之都”并非一蹴而就,市政府应成立专门机构,整合优势资源,做好综合规划,切实抓出长效。

目前大连清洁能源供热仅占1.28%。王贵忠委员表示,他早在2009年就曾提过智慧供热的提案,但进展缓慢,希望能加大力度,继续推动,把涉及千家万户的供暖工作做得更完善。吴荣华委员则主张大力发展电供热和天然气供热,解决好供热与污染的矛盾……

会上,委员们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热切交流,争相表达各自的观点,使建设“洁净能源之都”从思路到走向越发清晰明了。(记者吕东浩见习记者孟雪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协商 “洁净能源之都”建设 发展洁净能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