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巴西的狂欢歌舞着灵魂

【委员说奥运】冯双白:为2016巴西奥运会开幕式点赞

2016年08月08日 09:53 | 作者:冯双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以为,里约的奥运开幕式大概会因为不断传来的奥运准备工作不足的各种消息而会没什么看点,却不料,智慧、热情而幽默的巴西人给了全世界一个大大的艺术惊喜!


2016巴西奥运会开幕式

2016巴西奥运会开幕式


冯双白

全国政协委员冯双白


从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最现代的文化发展中提取元素,将历史与当代巧妙而艺术地融合为一,是整场开幕式文艺美学的强烈特征。

抽象的、不规则的几何图形表演场地,既像是从海洋滩涂,又像是丛林中的原始“人类脚印”。110台两万流明的投影仪,将巨大场地作为“投影”的“屏幕”,展现了亿万年前的海洋世界和奇特生物;当无数条白色条带,立体地编制成一个巨大的“透明幕”,投影仪又在幕布上展现了巴西原始丛林的壮观景象,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亚马逊流域千万年以来“沧海桑田”的巨大历史空间。

巴西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开幕式充分展现了巴西岁月的魅力。72个男性舞者的表演,代表着丛林里的原住民,揭开了巴西人的历史大幕。葡萄牙人带来的非洲移民,是巴西最早的拓荒人;19世纪来自黎巴嫩、叙利亚的阿拉伯移民的到来,为巴西建立了商业贸易的理念和统一的市场文化。开幕式用非常艺术的方式传达历史的力量———在开垦道路的铿锵有力节奏下,一步一步踏出了历史的轨迹,非洲黑奴脚下特殊的“巨鞋”,让人联想起其艰辛命运,让人感叹唏嘘!

巴西人有非常悠久的利用几何图形创造艺术形象的历史。开幕式倒计时的开场表演,艺术家们用方形的银纸,拼接出千变万化的几何图形——从“纸张”,到“海浪”,从“植物纹样”再到“抽象

的纸鼓”,很好地融合了巴西文化的三个图腾:原住民、几何图形、非洲图腾,以及海岸线的波浪,事半功倍地塑造了丰富的图像,传达出现代主义的“极简主义美学”精神。

音乐和舞蹈,是巴西文化的精髓。充满活力的《建设》之歌,表达着巴西人的建设热情;葡萄牙人、非洲人、巴西土著人的舞蹈步伐,对比着巴西狂欢节上假面舞者的独特舞姿,表现了巴西多元舞蹈文化的发达与悠久历史渊源。

艺术贵在创新。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艺术创新,亮点多多。

晚会上,一个叫做克里斯提安的13岁小男孩,把巴西街头最流行的街舞元素和动作,舞动在“楼群”的阳台上!他跳的那段风格独特的街舞,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嘻哈舞步与流行说唱艺术,将桑巴和嘻哈结合在一起,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与此同时,女歌手唱出的歌曲,明亮而热情,充满生命活力,号称里约热内卢“平民区”(即原来的贫民区)的“国歌”。在世界面前,如此自信地展示巴西多种文化的存在,甚至让最底层的人民之声唱响在世界奥运会的舞台上,让城市中的大众百姓之舞展现在万众瞩目之刻,这应该是一种真正的文化自信。

巨大的、不规则的影像化表演舞台,成为本届奥运会开幕表演的一大亮点。也许有人会联想起北京奥运开幕表演的“画轴”,不过巴西人也有自己的巨大创造力。如晚会在表达历史时,把影像化表演场地与表演者的舞蹈动作叠映构建,丛林道路的拓展映衬着的是黑奴买卖;阿拉伯编织纹样映衬着提着“藤条箱子”的阿拉伯人商业布局;白色的海洋波涛纹样映衬着日本移民的白衣红旗;如同一幅幅历史画卷。再如三组“跑酷”者,穿越在极具立体感的“楼群”中,逼真地刻画出现代城市的建设以及其中作为人类意志力挑战空间的神奇景象。

在我们惯常性的思维里,巨大场地总是要用巨量演员的。然而,伴随着巴西音乐大师的歌声,巴西世界级名模吉赛尔·邦辰独自一人优雅穿越整个场地,映衬着她动人步履的,是风中变幻莫测的图纹,似海市蜃楼的屡屡烟云,似鸟飞长空的丝丝幽鸣,美到世界极致,也不过就是如此简单而让人震撼吧?!

谁说一个大型文艺晚会上只能有声光电的炫目杂耍表演?谁说巴西的全球性文艺晚会上只能有漂亮女郎?巴西奥运会开幕式丝毫没有放弃人类思考的力量。例如在晚会歌舞高潮中突然停止下来聆听那磁性的声音高呼:“让我们放弃争斗,庆祝我们之间的不同,求同存异,包容一切,让舞蹈来化解这一切!”巴西诗人的《小花与丑恶》诗歌朗诵里,一个小男孩,在全球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的巨大“镜像”对比下,寻找到一株小小的绿色植物,那绿色根茎的蔓延,冲破沥青,冲破谎言和仇恨,顽强生长,带给我们多少希望!

里约奥运留给世界的文化主题,就是绿色的和平———世界未来的希望!(作者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说奥运 全国政协委员冯双白 2016巴西奥运会开幕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