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提醒产妇重视“初乳”免疫及营养功能

2016年08月08日 10: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8月7日专电(记者黎华玲)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鼓励母乳喂养并改善婴儿健康。医学专家指出,国内一些年轻妈妈不重视“初乳”,往往挤出后随意丢弃,事实上“初乳”是新生儿“第一剂疫苗”,妈妈们应在产后1小时内开奶。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张萱介绍,在日常接诊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新手妈妈”对母乳喂养认识上存在误区。例如,有的妈妈认为“初乳”又少又脏,不适合宝宝食用;还有的妈妈认为只要乳汁足够多,可以晚一点给宝宝添加辅食。

张萱指出,人初乳是怀孕7个月开始在孕妇乳房中产生,婴儿出生后5天以内分泌的母乳,呈深黄色,量少。有的妈妈受旧观念影响,认为分娩后最初分泌的乳汁是“脏”的,或认为初乳没有营养价值,挤掉丢弃了。张萱说,初乳不仅不“脏”,反而最富有营养。初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免疫球蛋白,可增强新生儿免疫功能,预防感染。专家提醒,妈妈们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后1小时内开奶最佳。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妇女能在产后第一个小时开始哺喂母乳,可以拯救400万个新生儿中的100万个。在出生24小时之后才开始哺乳的婴儿,不论是混合喂养或纯母乳,比起产后一小时就开始哺乳的婴儿,死亡机会高出2.5倍。如果新生儿产后第一小时内开始纯母乳哺育,可以避免22%的新生儿死亡。

一个健康母亲可提供足月儿正常生长到6个月所需要的营养素。母乳具有营养均衡、易于吸收、肾脏负担小、含天然免疫保护成分及生物活性成分等优点,其中抗感染作用是其最大优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母乳的分泌量及营养成分无法完全满足婴儿生长需要。因此,专家建议在4至6个月后,妈妈们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条件和宝宝自身成长的需要正确添加辅食。辅食添加太晚,宝宝可能出现生长不足、辅食添加困难、挑食偏食等情况。(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产妇初乳免疫 营养功能 第一剂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