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赤壁摩崖石刻的书法艺术价值

2016年08月08日 10:29 | 作者:马景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赤壁摩崖石刻,只有11处,但囊括“篆隶草行楷”五种书体,书法造诣高超,内容博大精深,历经千年留存至今,具有很高的文化和艺术价值。

楷书“赤壁”

楷书“赤壁”

碑体“赤壁”

碑体“赤壁”

赤壁摩崖石刻书法字体特征

篆刻作品。赤壁摩崖石刻黄翼升款识篆刻印章,内容为“星沙黄翼升印”,同治十年刻,属清代欣赏类篆刻书法作品。印章高宽约有25厘米,字体大小基本一致,宽窄相当。每字对称,点画有粗有细,有虚有实,有连有断,刻痕较深,线条浑厚有力。据贾治安《简述篆刻发展历程》及赵宏《篆刻研究》记载:“清代为篆刻艺术大为兴盛时代。这个时期篆刻表现多为实用性,篆刻家开始张扬个性。其间,出现了两大重要流派:皖派和浙派。其中浙派以切刀碎石刻再表现秦汉印风韵,师承有绪,苍劲质朴,古拙浑厚,对后世影响深远。”另据童定家《篆刻研究》介绍:“篆刻的章法布局,是根据印文和印面进行构图的。纵观历代印学典籍,归纳起来,共有三十法,而‘对称法’是使印在疏密、虚实上作对称处理。它可以有斜角对称、左右对称、上下对称、交叉疏密对称等,以笔画代替边框,形成了‘密不容针,宽能走马’的构图意境。”赤壁摩崖石刻篆书印章,采取的就是篆刻“对称法”。

隶书作品。隶书“赤”字,气势浑厚,雄健壮美。第一横是平横,第二横则是波横,特别注重起行收,一波三折清晰可见。蚕头雁尾的笔画和内松外紧、方扁横势的结体形成了隶书的明显特征。整个字看上去干净、秀美、古拙、厚重、遒劲。据闫军《汉隶》介绍:“汉隶主要有两大存在形式:石刻与简牍。其‘八分书’因其笔画分背、结体扁方,形若‘八’字,因此被称作‘八分书’。‘八分’之名起于东汉,前人已做过不少解释,比较可信的有唐张怀迯《书断》说的:‘渐若八字分散,故曰八分。’清包世臣《艺舟双楫》说的:‘言其势左右分布相背然也……’综合这些说法可以断定,‘八分’乃是成熟、规范化了的隶书别名,它以东汉著名的碑刻为代表。东汉章帝曾下诏公卿用隶书上书,因而确立隶书的正统地位,使其完全取代篆书。隶书已高度成熟,在艺术上也达到了巅峰。”赤壁摩崖石刻上的隶书“赤”字,正是这种汉隶风格。

草书作品。草书“鸾”字,结构简省、笔画圆润,点画提按分明,使转流畅。线条粗细有度,柔韧有力。字内字外空间分割有度,气势袭人。据单国强《清代书法》及李艳霞《清代草书》记载:“清代草书独具特色,崇尚拙朴率真的书风,有谓‘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之说。”赤壁摩崖石刻上草书“鸾”字,表达了同治时期清代人对草书的理解和生活状况的折射。

行书作品。赤壁摩崖石刻题记为行书,自右向左书写的格式,纵横、奇逸的布局,形成了十分鲜明的个性风格。通篇文字因石成形,点画苍劲,用笔灵活,笔势流动,意态活泼,基本保留正体字的可识性结构。大多数字的结体为纵势,故字形长,显得雄伟飞逸,行气充足,既有楷书的平正,又有行书的灵动。据冯志福《行书》介绍:“中国明代书法继宋、元帖学而发展。书法家们经过多方的摸索,在继承优秀传统基础上更讲求形式美和抒发个人情怀。尤其隆庆、万历以后,书坛还出现了许多风格独特和成就卓著的书法家。”

黄翼升所书“鸾”字的款识“同治壬申年仲冬月”为行书作品。用笔灵活,线条厚实,抑扬顿挫,收放自如。

赤壁摩崖石刻明代张庭行书题记和清代黄翼升所书款识,尽管都是行书,但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明显的不同。张庭行书用笔灵活,意态活泼,而黄翼升行书显得有些拘谨和规矩,书法之个人性情表达少了一些。

楷书作品。楷书“赤壁”二字,体势宏大,宽博雄放,有“典雅、正大、庄重”的特征,点画丰腴圆浑,结体严谨稳健。运笔中锋遒润,笔画互相呼应。空间的大开大合、取势造险恰到好处。整体上痛快淋漓且极具视觉摄敛力和震撼力,是赤壁摩崖石刻中面积和体势最大的大字作品。据刘荣升、颜默的《楷书研究》介绍:“明代楷书沿袭宋、元,也是帖学大盛的一代。法帖传刻十分活跃。明成祖定都北京后,即着手文治,诏求四方善书之士,充实宫廷,缮写诏令文书等。特点是字画横平竖直,结构紧凑,气势流畅,形体优美。”

王奉楷书《过赤壁偶成绝句》笔画平正,结体整齐,工妙于点画,神韵于结体。平正而不呆,齐整而不拘。特点是横斜竖直,间距匀称,重心平稳,错落有致。

碑体“赤壁”,其结构端正工稳,精严遒丽。点画浑厚遒劲,有横细竖粗之特点。字势生动,姿态分明,有典型的魏碑味道。用笔任意挥洒,结体因势赋形,不受拘束。特点是撇捺向两侧伸展,收笔前的粗顿以及抬峰,使整个字形厚重稳健略显飞扬、规则中正而有动态,颇具审美价值。魏碑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北朝文字刻石的通称,用笔任意挥洒,结体因势赋形,不受拘束。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说:“古今之中,唯南碑与魏碑可宗。可宗为何?曰有十美……”“(郑道昭)云峰山刻石‘体高气逸,密致而通理’。”清叶昌炽在其书《缘督庐日记》中评曰,郑道昭诸刻,上承分篆,化北方之乔野,如筚路蓝缕进入文明,其笔力之健,可以剸犀兕,搏龙蛇,而游刃于虚,全以神运,唐初欧虞褚薛诸家,皆在笼罩之内,不独北朝书第一,自有真书以来,一人而已。赤壁摩崖石刻群中,碑体石刻“赤壁”隐含康有为所书魏碑之特点。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赤壁摩崖石刻 书法艺术价值 书法 赤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