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皮定均率部千里突围

2016年08月08日 10:5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6月,国民党悍然撕毁停战协定,以10个整编师向中共中原军区发起全面进攻。面对优势之敌的四面围攻,中原军区经反复运筹,拟订了以少数兵力向东行动,迷惑与牵制敌人,主力向西突围的方案,并得到中共中央的批准。

1946年6月24日下午,1纵司令员王树声、政委戴季英亲自将中原局、中原军区赋予1旅的任务传达给1旅皮定均旅长、徐子荣政委:1旅负责执行牵制敌人、掩护全军西进的任务,要用一切办法拖住敌人、迷惑敌人,使敌人在三天内找不到我军主力行动方向。三天后主力越过平汉路,1旅可根据情况或尾随主力西进,或向其他方向突围。

1纵1旅因为旅长皮定均的缘故被称为“皮旅”,以作风顽强著称,在国民党军围困中原军区时,“皮旅”一直在白雀园的一线阵地担任防御。皮定均和徐子荣受领任务后,即于25日晨在白雀园召开旅党委会,讨论制定完成掩护任务的行动方案。为了迷惑、牵制敌人,皮定均、徐子荣制定出“全旅先跟随大部队行进几天,接着隐蔽起来,然后突然掉头东进”的作战方案。

6月26日拂晓,国民党军向“皮旅”阵地发起进攻。皮定均以少量部队正面抵抗,而率领旅主力进行了“先西后东”的转移。部队先迅速向西南方向行进约15公里,为了让国民党军判明“皮旅”位置,一路上,部队故意不停“掉东西”,挖灶做饭也“来不及复原”。6月28日,全旅转头秘密进入白雀园东南的刘家冲隐蔽下来,人员不外出,24小时不生火,这让使国民党军失去了尾追目标。同一天,中原军区首长来电通知,主力已全部越过平汉铁路。

得到消息后,“皮旅”于6月29日,突然从敌间隙穿插出去绕小界岭越过潢(川)麻(城)公路,沿大别山脊向东南方向疾进,甩掉了正在四处搜寻的敌人,在松子关击破土顽的阻堵,夺路进入皖西。

7月10日后,“皮旅”先在青枫岭击破国民党安徽省挺进纵队一个团的阻击,又在磨子潭粉碎国民党48军一个团沿淠河阻击的企图。此时“皮旅”得知敌第48军主力在舒城,于是当即转头向北,进至大别山的毛坦厂。

为了快速通过皖中平原,“皮旅”在行军部署上将全旅编成3个纵队,并肩前进,各级干部在先头行进,及时掌握处理情况。由于行动迅速,出敌不意,“皮旅”于13日夜走出大别山,15日拂晓,越过六(安)合(肥)公路,由中共地方党组织派人接应,于17日拂晓在下塘附近顺利通过淮南路。当敌第138师赶来堵截时,“皮旅”已全部通过。

18日黄昏,“皮旅”到达池河镇地区,进行穿越津浦路的准备。此时,得知消息的国民党军立即出动,准备中途截击我军。皮定均当机立断,命令部队转向南,由张八岭附近过路。在“皮旅”越过铁路时,敌装甲列车赶来,敌第138师也赶到。但“皮旅”掩护部队早已设好埋伏,予敌以重大杀伤,部队全部通过津浦路。

至此,“皮旅”经24昼夜,在长途行军1000余里和大小战斗21次中,挫败了国民党优势兵力的围追堵截,并取得消灭敌人1000余人的战绩后,圆满完成了掩护任务,胜利进入了苏皖解放区。

编辑:曾珂

关键词:皮定均 皮定均率部千里突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