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A股“奥运魔咒”能否破解?国资改革股有望成风口

2016年08月08日 11:09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本周五,上证综指报2976.7点,下跌0.19%。而观察本周来看,大盘并没有出现多数人担忧的趋势性大调整。那么,后市会如何发展?随着里约奥运会的召开,A股的“奥运魔咒”又能否破解?这些都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市场

2900到3100的“俯卧撑”

长期研究股市的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说,自3月以后,大盘基本上就在2800点至3100点10%的区间做“俯卧撑”。4月以来,主要在2900点至3100点200点区间做“俯卧撑”。这是26年股市从未有过的。因此他将这样的行情称之为“俯卧撑”行情。

不少股民对“俯卧撑”行情也深有感触,股民小林就说,几个月以来,自己手中的股票就是涨涨跌跌,总账户也是增增减减,“没有让人很惊喜,也没有让人很惊吓,感觉在这样的行情中最好是逢高出货,逢低建仓。”而多数股民对这样的行情已然麻木,“赶快熬过这一段吧,这样的行情虽说也有得做,但基本上动力不强,懒得折腾。”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情出现?李志林表示,这是因为经济L形决定了股市“俯卧撑”,“管理层对经济的表态是不刺激、去杠杆、抑制泡沫,这些,都必然会影响到经济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同样会影响到股市的供应面、资金面、心理面和投资行为,因此,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今年7个月的走势,便与经济L形恰相一致,即逐上台阶,长时间进行箱型震荡,做俯卧撑。”

个人投资者如何把握“俯卧撑”行情?李志林给出建议:要及时除旧布新,抓住下半年的新热点。他推荐了下半年一大风口——“国资改革股”,以上海国资改革股为重点。上海国资改革股中,尤以借壳上市概念股为优先。

机构

市场将迎来阶段性反弹?

在一番调整之后,市场能否迎来反弹。记者统计了一些机构的观点发现,看多的机构还是较多的。比如巨丰投顾观点就表示,市场已在2950点上方调整多日,且市场趋势已向好,有向上突破的需求,目前制约市场上涨的主要因素无非是成交量,若近期市场量能能跟上,短期市场将迎来阶段性反弹,“机会上,建议关注近期一直处于滞涨状态的一、二线蓝筹股,同时关注受政策性影响较大的国资改革概念股。”

天信投顾则指出下周走强的可能性大。其具体观点称,股指当前有企稳上行态势,美中不足的是量能一直受到限制。所以短期权重股表现萎靡不振,市场还是处于弱势筑底状态,短期重点关注沪指后期能否有效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压力。从形态上看,股指经过一段时间筑底,下周走强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经过此轮杀跌,诸多板块和个股投资机会凸显,可以适当逢低吸纳,而不要因为恐惧而踌躇不前。同时,也要注意选择质优价低个股,所选择的个股的股价应该有实体和业绩作为支撑,同时要做好仓位控制和资金管理。”

展望后市,广州万隆提醒投资者切勿犹豫不决。因为既然震荡上行不改,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3000点以下便宜货遍地都是,像今天个股分化、盘中略有下挫就应该是进场介入的好时机,畏首畏尾只会白白地让利润从指缝中流逝。下周若再遇回调良机,切勿犹豫不决,果断建仓才能实现账户盈利的拓展,“后市布局重点关注两条主线:国企改革仍是后市做多的主要方向;举牌相关的资本运作股票极可能成为下一个妖股集中地。”

猜测

能否打破“奥运魔咒”

巴西里约奥运会正式开幕,从以往A股走势看,A股几乎是逢奥运会必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大盘下跌了11.82%,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A股在举办期间亦是下跌,唯一一次例外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沪指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上涨0.34%。下周,A股能否打破“奥运魔咒”。

信达证券方面表示,其实“奥运魔咒”主要是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影响。对关于前几届奥运会期间市场表现的统计数据很多,投资者的心态会有压力,投资会趋于谨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奥运魔咒”是一种巧合。他分析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大盘下跌是因为前一波牛市刚好在2007年年底结束,2008年本身就处于疲软的熊市期,因此无论奥运会是否召开市场都会处于熊市的调整中。同样,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我国股市的慢熊正处在最艰难的地步,指数一直在2900点附近徘徊。这只能说明股市波动的周期刚好与奥运周期巧合。一些市场观点称,从数据来看,奥运会期间A股走势确实相当堪忧,但是如果仅凭这些数据就判定A股的死刑,似乎不太公平,所以关键因素还是在A股自身走势。

展望

IPO对后市影响有多大?

影响后市的还有IPO。8月5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证监会今年以来核发的第12批IPO批文。由此,今年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数量达到了110家。

获得IPO批文的企业中,上交所6家,分别是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国泰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宏盛换热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2家,分别是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红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5家,分别是宁波横河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深冷液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规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直接定价并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因此,本次将有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红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深冷液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今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每次核发IPO批文的数量较上半年有所增加:7月8日和7月23日分别有13家和14家获得IPO批文。

国泰君安方面表示,近期出现了单日多只新股发行,有利于缓解目前新股积压较多的情况。预计2016年全年发行家数在150家至200家,募资规模约900亿元至1200亿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A股 奥运 IPO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