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省党外人士为大气污染防治建言献策

2016年08月08日 11:14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7月30日,河南省委统战部召开“统一战线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邀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言献策。

省环保厅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会议宣读了省委统战部发出的倡议书,倡议全省统一战线成员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觉当好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力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

会上,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踊跃发言,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科技治理等发面充分发挥作用,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作物秸秆量多面广,加快秸秆资源化,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张全国代表民革省委提出,要完善秸秆禁烧立法,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和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

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霍金花代表民盟省委在发言中表示,省民盟要发挥科技、人才、智力三大优势,努力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献计出力。建议进一步探索完善我省大气污染区域联控联防联治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发挥整体效应,以区域协同联动提升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实效。

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梁留科代表民建省委建议,针对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重拳予以尽快改善;摸清家底,对大气污染源进行全面调查;编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加快新能源的替代利用进度,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大机动车污染控制力度,促使大型运输车辆排放标准尽快更新。

“九三学社是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民主党派,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宣传引导、重点示范等形式,为大气污染防治尽一份力。”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副主委王云龙代表九三学社省委表示,防治大气污染需要依靠科技的力量,要鼓励研发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装备,加强环境治理科研经费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黄红霞代表农工党省委发言,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年度检测,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强制餐饮、娱乐、宾馆等产生油烟企业采用油烟净化设施,加大对农村焚烧秸秆的治理。同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就排污收费标准、环保电价以及实施生态补偿等政策作出规定,为依法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提供依据。

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沈开举代表民进省委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往往是污染“大户”,要实行工程环评全覆盖,各项工程建设项目在通过环评的基础上,才能允许施工。加强统筹,有计划地按地域统一管理各种工程项目,减少随意拆迁、修路、施工,避免造成同一区域各项工程同时进行,减少环境污染叠加效应。建议加强地方立法,建立健全配套完善的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法规体系,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供法律保障。

致公党河南省委筹委会副主委蔡根喜代表致公党省委筹委会表示,要充分发挥致公党侨海、人才优势,积极引进海外环保相关人才,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建议实施科技示范工程,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创建国家、省、市各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环保节能示范等工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民营企业责无旁贷。”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薛景霞在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建议民营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要主动作为,努力化解产能过剩,变被动为主动。二要确保环保达标,切实合规经营,促进绿色循环、和谐发展。三要加强信息化管理,创新商业模式,以采购模式、营销模式、盈利模式的转变,促进企业由生产商向服务商转变。最后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履行治污减排主体责任。

无党派人士代表秦耀辰认真分析了我省的产业结构对大气污染的影响。他提出,减排、控碳、治污染,应当针对关键部门和环节精准发力。通过技术进步提升我省低碳经济发展效率,降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建立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资源环境定价机制,进行气候经济治理,走出发展经济和污染环境的困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南省 统战部 大气污染防治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