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收回有形之手 让市场说话

海南省政协委员为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支招

2016年08月09日 08:52 | 作者:林东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8月9日电 出租汽车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窗口”服务行业,如何有效加强出租汽车管理、促进出租汽车科学发展是全国也是海南省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7月28日,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我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海南将在行业管理体制、市场准入机制、新兴业态依法经营和提质增效等方面有新的突破。”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川志说,“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已征求出租车企业、网络约车平台企业、驾驶员等相关方面意见,研究制定网约车管理细则、实施方案等,争取9月上报市政府审批后实施。政协委员的建议终于落了地。”

海南现有出租车公司60多家,有出租车7000多辆。出租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方便了老百姓出行,也对解决劳动就业等起到推动作用。但服务质量差,变相拒载,违规行驶等问题也引起群众不满。

去年省两会期间,陈川志提交了提案,就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提出建议。提案承办单位——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对提案答复认为,提案对海南省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具有积极参考作用,并表示认真调研,加强采纳。

在今年两会上,陈川志在会上发言时,直指出租车行业垄断,运营成本过高,特别是一些利益部门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并建议政府简政放权,收回所谓的“有形之手”,让权力回归市场,让市场说话,让市场在资源配制上起决定性作用;从审批转到跟踪监管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停止发放新的“营运证”,对已发放的老“营运证”,采取政府一次性埋单,补贴回收;打破出租车公司行业垄断,通过提高服务质量的“升级版”增加收入;对出租车行业涌现的软件专车服务的新兴业态,制定安全标准,纳入出租车行业管理行业就业。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打造中外游客度假天堂、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解决出租车问题势在必行。8月5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办法正在制定中,政策取向一是经营模式实行公车公营和员工制管理;二是准入机制实行服务质量招投标和经营期内信誉考核连续达到AAA级的特许经营;三是建设智能交通服务平台,实行动态监控;四是鼓励新兴业态依法经营,提质增效;五是建立价格调整机制,逐步适应市场需求;六是实行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和谐发展;八是积极引导“专车”规范经营,促进其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出行的多样化需求。(通讯员 林东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协 海南省政协委员 出租车行业垄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