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电建为里约奥运“保电护航”

2016年08月09日 11:24 | 作者:钟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7:00,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东南部城市里约热内卢盛装开幕,这是南美洲历史上首次举办奥运会。

作为世界500强和全球电力建设的领军者,里约奥运会当然少不了“POWERCHINA”的元素。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电建旗下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巴西马托格罗索500KV输变电工程光荣地承担起奥运保电的使命,为奥林匹克盛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巴西马托格罗索500kV输变电工程是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河流域水电送出项目,是巴西已建成的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500kV交流输电线路。工程整体投资97.19亿元人民币,是我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输电特许权绿地项目,也是我国在海外承包、建成的最大输变电工程。

该工程包括变电站和输电线路两部分。变电站为3/2接线,两进两出,带21台母线及线路电抗器,全站总占地面积8公顷,建筑总面积370平方米;输电线路为同塔双回路架空交流输电线路,全长356公里,铁塔651基。

该工程由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及巴西科佩电力公司联合投资,项目业主为玛特琳莎输电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电建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总承包。工程于2013年2月5日取得马托格罗索州环保局SEMA颁发的建设许可证,于2013年3月21日开工建设,2015年9月28日正式投产运营。自建成投产以来,项目一直保持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目前已累计安全生产310天,向巴西东南部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水电清洁能源,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马托格罗索工程的投运,充分发挥了大范围远距离绿色能源传输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巴西北部地区经济发展、缓解东南部主要经济活动区的电力紧张状况起到重要作用,也将在即将到来里约奥运会上“大显身手”。工程节能环保效益明显,与巴西东南地区建设火电项目相比,每年可减少燃煤2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7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18万吨,减排氮氧化物0.35万吨,减排粉尘0.07万吨。

除此之外,工程还至少提供了200名中国员工和5000名巴西劳工的工作岗位,有效拉动了当地就业,提升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和幸福指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电建 里约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