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防总:8月下旬台风数量偏多 防汛形势严峻

2016年08月09日 13:44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家防总:8月下旬台风可能又要来,“形势依然严峻”

8月8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会商分析,近期浙闽粤及北方地区将出现强降雨过程,各地应做好台风防御和局地强降雨防范工作。

具体来说,8月9、10日,受东海扰动云团影响,浙江、福建、广东东部将有中到大雨,其中浙闽沿海局部将有暴雨。

8月11~16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西北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内蒙古中部、宁夏北部、山西北部、京津地区、河北北部、辽宁东部、黑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浙闽沿海、西南东部、黄河中游山陕区间等地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

8月中下旬,台风生成数量可能偏多,强度偏强,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近期预测,陈雷强调了多项接下来的防汛防台风工作。

第一,近期热带扰动异常偏多,台风生成活动较为频繁,要认真总结经验,将广东省防御台风“妮妲”的成功举措作为案例进行推广,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第二,当前局部强降雨频繁发生,要重点抓好突发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扎实开展中小河流、小型水库、淤地坝等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和巡查防守。

第三,针对黄河上游内蒙古河段即将出现的强降雨过程,根据黄土高原区及河沟地区洪水峰高量大、含沙量高、陡涨陡落的特点,提前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多沙粗沙区洪水下泄淤塞河道等险情的排查与应急处置。

第四,目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已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但一些内湖圩垸及中小河流水位仍然较高,应抓紧开展退水期涝水抢排工作。各地要继续做好堤防巡查和应急防守,因地制宜采取机动排涝和自流排水措施,加快抢排内湖圩垸涝水,抓紧修复水毁工程。

第五,针对长江上游、汉江,黄河中游、渭河可能出现明显的华西秋雨、东北地区的松花江流域可能发生强降雨、部分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这些地区的防汛工作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此外,陈雷还强调,6月1日以来,新疆面雨量79.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多地遭受连续强降雨和融雪洪水影响;西藏地区近期频遭强降雨侵袭,部分河流出现险情。因此,要针对新疆西藏极易发生“小雨大灾”的情况,进一步加大指导支持力度。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国家防总 防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