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助力脱贫攻坚 “三帮”见真情

南充市政协开展“三帮”行动

2016年08月09日 14:10 | 作者:贾春 龚冰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白墙灰瓦的川北民居,丰收在望的农业产业园,新建的党员活动室……7月29日,记者在蓬安县西拱桥村看到了这样喜人的景象。2015年,该村21户贫困户比上年人均增收500多元,全村有望在今年10月实现脱贫摘帽。而这里,正是市政协的重点帮扶村之一。

助力脱贫攻坚,政协怎样做到精准发力?市政协从去年10月启动“三帮”行动,即“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提出动员100户委员企业分别联系帮扶一个村、市政协20个界别委员小组分别定点帮扶1个贫困点、1000名各级政协委员分别联系1户贫困户。尽管“三帮”行动开展还不足一年,此项活动已激发了政协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企业帮村 共谋发展致富路

自从市政协开展“三帮”行动以来,四川信诚集团董事长、营山县政协委员兰兴国一直在思考,怎么帮助茶盘乡的贫困村张鹏村实现脱贫,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呢?

张鹏村距离营山县城7公里,与省级森林公园望龙湖公园相邻,具有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通过派专人实地摸底调查,兰兴国认为,乡村旅游必将成为发展亮点,他计划用3年时间,将张鹏村打造成乡村生态田园风情休闲中心。“我们的休闲中心分为耕读文化体验区、水上休闲娱乐区、古建筑文化游览区。”提起规划,兰兴国讲得头头是道,一幕幕蓝图似乎呈现在眼前。信诚集团旗下有8个子公司,兰兴国向张鹏村抛出橄榄枝,把劳动力安置在项目建设上,譬如建筑工、水泥工等。将符合条件的村民安置在保安等岗位上,解决张鹏村村民的就业问题。

信诚集团帮助张鹏村脱贫,仅仅是市政协开展“企业帮村”中的一个缩影。市政协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倡导企业家委员在党政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协助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到贫困村参与土地流转,兴办产业,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界别帮点 汇聚精准脱贫力量

“我现在看到了希望!谢谢市政协安排专家来为我看病。”7月29日,记者在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见到姚波时,他满脸笑意地说。这个21岁的小伙子,患严重骨结核,瘫痪多年,到大医院接受治疗是他最大的心愿。5月19日,市政协民盟、医卫、农工党界别组织医疗队在村里开展义诊,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专程到姚波家,为他现场会诊,开具药方,并承诺为他安排后续治疗。

界别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界别的作用发挥好了,有助于拓宽扶贫助困路径,更好构建起社会扶贫的大格局。市政协通过“界别帮点”把界别组织起来,鼓励界别既可以具体帮扶某个点,也可以进行“专业扶贫”,各有侧重、灵活多样地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帮扶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具体困难。

市政协民盟、医卫、农工党界别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以“送医送药下乡、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健康知识宣传、检测饮用水、培训乡村医生、免费自愿接种疫苗”为主要内容的医卫帮扶,探索建立因病致贫的脱贫长效机制。今年他们已到6个贫困村,为群众义诊义检16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8000多元,对30个监测点开展了水质检测,并组织7名乡村医生到上级医院接受一对一培训。

同时,教育界着眼智力扶贫,对结对贫困户家庭入学子女实行“基础教育全保障”,对已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提供学费和生活补助,对未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实现“职业教育全覆盖”,资助他们就读职业院校,掌握就业技能……市政协20个界别委员活动小组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脱贫攻坚中彰显着政协的独特优势。

委员帮户 贫困户的“委员亲戚”

“我愿尽绵薄之力,连续3年为5户贫困户购买新农保。”“我愿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在市政协农业委“委员帮户”专题会议上,25名委员积极认帮特困户,向贫困户伸出援助之手。

“没有李忠富委员的帮助,我们家不知还要穷多久。”7月29日下午,当记者驱车来到阆中市洪山镇五郎坪村邢绍强家中时,他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

据介绍,市政协委员李忠富是一名残疾人,虽然行走极为不便,但他坚持每月至少到其帮扶的阆中市五郎坪村邢绍强家里1次,落实帮扶措施。他不仅资助邢绍强孙子读书,还解决了邢家生产资料费用,每年买1头小猪、46只小鸡给邢绍强家发展家庭养殖。村民都说,李忠富就像邢绍强亲戚一样。

委员们的真情帮扶,打动了老百姓,很多受助群众说:“我们原以为政协委员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就在我们身边,而且做事还这么实在!”据不完全统计,“三帮”工作推进以来,全市政协系统已有313个委员企业帮扶160个贫困村,167个市县界别小组帮扶160个贫困点,2757名市县政协委员帮扶3448个贫困户,政协委员参与率达到99%。

贫困村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批改厨改厕、整治山平塘、村组道路建设、文化活动室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有序推进。“三帮”活动拓宽了深度帮扶的渠道,通过培训致富技能、帮助子女就学、协调重病医治、解决养老保险等方式,为老百姓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打下了基础。(记者 贾春 实习生 龚冰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充市政协 “三帮”行动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