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西安政协走访调研宗教场所发展

2016年08月09日 14:56 | 作者:佟庆利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宗教会议精神,了解西安市管宗教场所发展情况,5月中旬至7月中下旬,西安市政协主席董军带队,先后走访了西安大慈恩寺、八仙宫、大兴善寺、楼观台、罔极寺、青龙寺、城隍庙、化觉巷大清真寺、卧龙寺、基督教南堂、天主教南堂等部分宗教场所,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西安宗教界代表人士增勤、马良骥、任法融、宽旭、胡成林、常瑞、刘世天、郭东航、党明彦等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每到一地,都详细了解宗教场所的历史沿革、活动开展、场所建设、内部管理等情况,并与有关教职人员座谈交流,听取有关宗教场所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调研组指出,在人类文明史上,宗教扮演了十分重要的文化角色,并对其他文化现象产生重要影响。宗教工作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稳定发展,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支持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宗教丰富的典籍、哲学、艺术、圣地、礼仪等,都蕴含着独具特色、极其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宗教文化中包含着许多健康、积极和有益的内容,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倡导的价值和理念是相通或者契合的。西安保存有大量的宗教场所,许多宗教场所在过去和现代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团结和影响了一大批信教群众,在传播宗教知识、弘扬宗教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西安现有的宗教场所要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积极引导信众参加社会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宗教界代表人士要不断精进宗教造诣,更好深入信众、服务信众、引领信众,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

董军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就要引导宗教界重视文化建设,坚持宗教文化正确发展方向,促进宗教健康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西安市宗教无论是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深深嵌入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深深融入我们的社会生活。要鼓励宗教界发扬行善积德、济世利人的精神,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探索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全市宗教界要团结带领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成珍惜和维护当前和谐稳定发展大局的自觉行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为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提供帮助,协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宗教场所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市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建政,市宗教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安政协 宗教场所发展 西安市政协主席董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