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界别协商会聚焦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

打通物流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2016年08月10日 09:09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与农业生产领域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电子商务倒逼农业生产领域实现规模化、优质化供给。”7月19日,在湖南省政协“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建设”界别协商会上,委员和专家们的讨论异常热烈。

这次界别会由湖南省政协人资环委和民盟湖南省委共同承办。此前,民盟湖南省委与湖南商学院组成调研组,赴永州、江永县等地调研,对湖南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进行了“摸底把脉”。省政协常委胡颖在介绍选题调研情况时坦言,目前农村电子商务还存在许多问题,如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基础设施滞后,农村电商假冒伪劣现象严重等。

会上,委员与专家们直面问题,踊跃建言。

特邀专家、省政府参事柳思维认为,要重点解决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问题,通过电子商务从根本上改变农产品流通渠道在城乡之间、产销之间、生产与消费之间的割裂。他建议,加强流通产业链条上游的农产品生产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快培育农村新兴流通主体,提高农村流通组织化程度;引导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建设,改造商流物流网点;突出农村流通体系空间重点小城镇建设,发展县域农村电商协会;推进农产品流通渠道及业态创新,借助政府公信力整合农村分散的流通资源。

“永州市政协通过三次专题调研和反复建言,推动电商发展进入了党政决策视野和工作日程。选择了江永县作为发展电子商务的突破口,以香柚、香芋、香姜等富硒农特产品为切入点打开农特产品销路。”省政协委员、永州市政协主席唐定迫不及待的现场分享了永州的经验。他说,永州农产品资源丰富,但缺乏发达的交易市场,农产品“卖难”的现象普遍存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交易同步发展,无疑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助推相关产业同步发展的最佳途径”。

2015年,永州市实现电子商务总交易额76.5亿元,同比增长101%,网络零售额达17.5亿元,同比增长约153%。永州电商发展经验被人们称为“互联网+‘永州模式’”。

“很多乡村道路条件差,不适合作为物流交通网;许多山区还存在网络信号不稳定、网络覆盖率偏低等问题,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制约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和普及程度。”省政协常委李定珍认为,要打通物流和信息的“最后一公里”;完善农产品的物流供应链管理和社会金融机制,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针对目前电商领域不诚信现象仍大量存在,特邀专家、民盟盟员刘导波呼吁加快推进联合失信惩戒制度,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湖南商学院副教授,民盟盟员刘星宝建议形成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长效模式,落实政策,加大资源、政策的投入力度。

“省财政将对农村电商发展加大投入,扩大升级支持资金规模。”……会上,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供销社等相关负责人对委员和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

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表示,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吸收和采纳委员和专家的意见,联合制订相关文件,明确规范农村电商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更好更快地推动农村电商体系的发展。(记者 刘洋 实习生 杨荧)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湖南省政协界别协商会 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