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张宝文:增强问题意识 提升参政能力

2016年08月10日 09:46 | 作者:张宝文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和立足之本。自2012年民盟十一大以来,各级盟组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参与高层政治协商,充分利用政协平台议政建言,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树立了民盟参政党的良好形象。

回顾过去的参政议政工作,全盟形成了以下几点体会: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积极建言献策,是民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基本原则。二、准确把握中心工作,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是保证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成效的主要方法。三、充分依托盟内外资源,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是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手段。四、突出民盟界别特色和传统优势,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是促进参政议政工作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五、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锻炼和使用,不断提升民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能力,是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永葆活力的有力保障。

多年来,民盟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这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宝贵财富,必须认真继承、发扬光大。但同时,在新的历史时期,参政议政工作所面临的环境、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不日新者必日退”,因此,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唯此才能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实效,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我认为,好的参政议政建议可以用“问题”两个字贯穿起来,即:聚焦问题精准,调研问题扎实,解决问题可行。我们常讲“学问学问,会学还要会问”,参政议政也是一门特殊的学问,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

一是找准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善不善于发现问题、选择问题。好的选题事半功倍,不好的选题劳而无功。作为参政党,找准选题有这样几个因素:是不是党委、政府最关注的,是不是实践工作中最难办的,是不是群众反映最集中的,是不是我们盟员最擅长的。

参政议政选择问题,要避免面面俱到、泛议泛论,要懂得轻重有分、缓急有别,善于分辨主次、抓住重点,学会“弹钢琴”,注重“扬长避短”。所谓“扬长”,就是发挥参政党地位比较超脱的特点,对一些重大问题从宏观、综合和辩证思维的角度进行研究分析;发挥盟员多在基层、联系面广的特点,力争洞悉社情,通晓民意,秉实建言。所谓“避短”,就是要避免与执政党和政府从相同的层次、相同的思路去研究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党派具有地位超脱、利益超脱的独特优势,对问题可以更多地进行跨部门、跨区域、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张宝文 参政议政 问题意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