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国强:国防教育要成为新常态

2016年08月10日 09:51 | 作者:李国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防教育是一种国家行为,国防教育法为实现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要实现新常态下的国防教育,广大国防教育工作者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并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在内容上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国防教育是与现实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教育。作为国防教育工作者,除了对我国国防历史要有深刻的了解和掌握外,更为重要的是要与现实紧密结合,及时掌握最新的第一手国防教育资料,才能更好地对广大群众实施国防教育。

要及时了解国际风云变化,掌握周边安全环境动向、局部战争的发生与发展动向、世界新军事革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新军事技术的产生与发展、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制与运用等。

要及时了解我国与周边国家在陆地、海域上的主权争端与权益争议,其历史原因、现状及我国的基本立场。特别是我国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实施的重大战略行动的解读。

要及时跟踪我国现代化国防的快速发展变化,如我军的转型与变革现状,军队体制的重大改革,特别是我军在国防力量方面的逐步强大的现实。如在航空航天领域、量子通信领域、核战略力量的建设方面等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新武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现实,以及我军在不同领域实施的重大军事演习等。

要及时了解掌握我军在国际上的重大活动,特别是对外展现国威、军威的重大事件和取得的成就,如亚丁湾护航、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从发生战争国家撤回我国公民、海上实施救援等军事活动。

要及时掌握我军在和平时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情况。如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灾难救援、支援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重大活动情况。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以上的很多情况往往处于一种动态状况,需要国防教育工作者不断地跟踪与随时搜集并更新,并补充到国防教育内容中,这样才能向听众传播最新的国防动态信息。

必须看到,当今信息传递的快速性,使很多热爱国防的民众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特别是智能手机,在第一时间就获得了他们关心的与国防相关的各种信息。如南海和钓鱼岛等热点问题,我军隐身飞机、航空母舰、量子通信等,很多“军迷”们得到的信息比较早。如果国防教育工作者向他们传递的是过时的信息,显然难以满足他们对国防知识的渴求,教育的效果也必然要打折扣。因此,要采取多种方式及时获取相关国防知识,并在备课时穿插进教学内容,由此,教育才会有吸引力,也才能让听众与教师产生“共鸣”,形成互动性的国防教育,达到振奋人心,提高对国防的信心,从而使国防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形式上要不断创新吸引更多人参与

国防教育需要全民的参与才能唤起广大民众的国防意识。所以,国防教育在形式上必须多样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让广大民众喜欢参与,通过各种形式激发他们参与的主动性。尤其是,青少年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群体,那么,如何吸引青少年能够积极参与国防教育?

要在各类学校中增加国防教育讲座或者课程。国防教育在学校中实现常态化是对青少年品德教育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调动现役和复员转业军人作用,让他们深入各学校积极宣讲国防教育知识,言传身教地增强学生们的国防意识。

要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各种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到军营或者国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国防教育的夏令营、冬令营,参加重大国防纪念日的活动,参加学生军训。

要充分利用与国防相关的纪念日开展国防教育。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国家法定的“国防教育日”。此外还有其他相关的纪念日,如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等众多的国耻或者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都是对青少年实施国防教育的重要时机,要充分利用。

要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国防教育。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运用网络开展国防教育显得十分重要。网络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而且图文并茂,视频、声音实时传播。加之传递人群普遍、范围广、成本低、影响面大。如果把这些优势应用好,就能使其成为国防教育的有力工具。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给网络宣传国防教育提供了非常得力的平台。

要努力塑造中国式的国防教育人物偶像。当今青少年对偶像的追逐与崇拜是一种潮流与趋势,如青少年在韩剧看到的偶像“宋仲基”,认为帅的不得了,是他们心目中的“欧巴”。其实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我军都涌现出了大批的英雄和典型人物。在我人民解放军的行列中,像“宋仲基”这样的帅小伙也非常多,他们为了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付出了青春和热血,应该成为青少年学习的榜样。国防教育就要因势利导,除了我们的各类媒体应该加大对我军偶像人物的宣传外,作为从事国防教育的工作者更应该积极引导,让青少年了解和崇拜我们自己的英雄。

在宣传上要方法灵活提高教育的成效

国防教育的宣传活动,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形式就是对青少年实施国防教育讲座或者讲课。这种形式简单易行,受众面大。但在实践中,一些教育者不太注意教育的艺术,只是照本宣科地念相关文件或者材料,从而引不起听众的兴趣,使其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其实不论是对成人还是对青少年,单纯的说教很难把国防的理念和核心精神浸透到听众心中,在他们头脑中打下深刻的烙印。因此,开展国防教育讲座或者讲课,都要根据教学对象按照“龙头、豹身、虎尾”的模式来设计课程。这种设计模式的精华可以概况为“用精彩的开头,先声夺人;用充实的中间,引人入胜;用完美的结尾,回味无穷”这三句话,有了巧妙的设计还要按照设计进行充分的准备。

而在实际讲授过程中,国防教育工作者还要具备“三情”,即“有激情、会煽情、动感情”,使整个教学过程中充满正能量。在具体方法上运用“抓住重点精讲法”、“结合现实讲解法”、“师生共鸣教学法”、“‘抖包袱’教学法”、“穿插故事吸引法”、“插放视频扩展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来吸引听众,使整个教学课堂充满师生互动的良好氛围,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总之,国防教育不是一般的文化知识课,但又是涉及到众多的知识领域,它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国民对国家的热爱与关心,是一项百年大计,需要广大国防教育工作者刻苦努力,积极创新,才能把新常态下的国防教育搞得更好。

(作者系国防教育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国强 国防教育 新常态 国防教育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