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刘继贤:人生不易,人生有趣

2016年08月10日 09:54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生不易,人生有趣。所谓不易,是要奋斗,而且要艰苦奋斗;所谓有趣,是要生活,而且要丰富多彩,我自认为我的一生是发奋的、有生活情趣的。”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全国政协常委、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继贤接受记者采访时娓娓道来。

刘继贤

刘继贤,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曾在海军水面舰艇、大队、水警区、基地、舰队机关任职。主持编写出版军事著作13部,个人撰写出版军事著作9部,发表军事论文700余篇,其成果多次获中央、国家及军队的奖励。

刘继贤的家乡在湖南省湘阴县铁角咀镇,位于美丽的湘江河畔,从小他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上个世纪60年代,海军南海舰队到湘阴征兵,在县税务局担任专管员的刘继贤属于国家干部,不在征兵之列,当时新兵团政委的一席话让他毅然决然“弃官从戎”:“海军需要有文化的人才,你的身体条件是甲等,符合当水兵的条件。”1968年2月,不满20岁的刘继贤离别家乡赴海军舰队当了一名水兵。

到了部队,现实与当初“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理想画面完全不一样,接受完新兵训练后,刘继贤被安排到位于南海之滨的上川岛沙堤港护卫艇上执行任务,他所在的护卫艇吨位小,生活条件差,执行任务多,日子过得异常艰苦。但刘继贤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学会了用写诗的方式给自己打气,“熬,是需要;熬,是本色;熬,是素养,能熬者必胜,能熬者会笑。”这是刘继贤当兵5个月后写下的勉励自己的诗句。靠着这种昂扬的心态和不畏艰险的激情,刘继贤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任务。

有一年,台风突袭,但刘继贤所在的护卫艇并未及时收到天气预报,当时战艇尚未驶进避风港,为了保障战艇的安全,必须人工徒手将其拴在漂浮在海面的水鼓上。时值深夜,风大浪高,谁去执行任务?刘继贤二话不说,向艇长报告:“我去!”随即他背上钢缆绳,穿上救生衣,迎着汹涌翻滚的波涛跳上水鼓,强忍着脚底被钢丝扎破的疼痛,拼尽全力将钢缆牢牢拴在铁环上。1971年9月,刘继贤奉命驾驶战艇驱逐进入我领海线的外国军舰,当时他一边向外国军舰发出警告信号,一边高速向其冲击,吓得外舰仓皇掉头退向公海。“那时候根本顾不得个人安危,心里唯一的想法就是维护国家海洋领土的尊严和安全,这是我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回忆过往,刘继贤泰然自若。

至此后,刘继贤一直没有离开过军队,从基层部队到各级机关,从带兵到科研,直至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刘继贤都会要求自己做到“尽责”。“在部队,带兵、训练、谋打仗;在军科(军事科学院),读书、想事、做文章;在家里,敬老、爱妻、教儿女,所有这些,责当做好。”因为文笔出色,刘继贤从护卫艇被调到大队机关工作,当时大队政委找他谈话时说:“让你当一年新闻干事,务必把这项工作做好,如果做得好仍去当作训参谋,如果做不好继续当新闻干事。”一年后,大队新闻报道稿件采用的数量和质量都上去了,他也被选调到海军川岛水警区政治部工作,尔后到海军广州基地、南海舰队任职。

1979年,刘继贤被调往军事科学院工作,军事科学院是干什么的,当时他并不清楚。“个人服从组织,军人服从命令,组织选调自己是信任,必须服从并做好工作。”转换做科研工作后,刘继贤发现,军事科学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领域,科研人员必须博览群书,既要读马克思主义军事著作,又要读古今中外和新兴的军事学科著作。“军事科研没有固定时间,常想常写,随想随写,处处皆学问,时时做文章。”刘继贤告诫自己,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更不要参与那些无聊的闲扯。“这样浪费时间,没有意义。”每天晚上10点前和双休日,刘继贤大都在办公室,或读书、或工作,刘继贤还告诫自己要克服“三唯”,即不要唯书、唯上,更不能唯自己,尤其要重视实践与调研的成果,在他看来:“实践如宇宙,探索无尽头。”

做科研工作期间,刘继贤主编及合作撰写军事著作达20余部;主持或参加起草研究报告60余份,组织或参与编写条令条例20余部;个人撰写出版《军事与军事科学》、《战略与作战指导》、《国防与军队建设》、《论军事思想》、《论军事管理》、《论军事百科》等著作13部,发表学术论文770余篇。其成果多次获“国家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军委总部及军事科学院科研成果奖、图书奖和教材奖。被中央和国家批准为“中共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目前,刘继贤正在编撰《军事科学求索与集成》共21卷,即将出版。

受其影响,儿子刘洋也立志从军,从军校毕业后,一直在部队工作。刘洋从未放松学习,一直攻读并拿下博士学位。每逢儿子升学或者工作晋升,刘继贤在给予他鼓励的同时,都不忘提醒:一定要多调研、多实践。

除了埋头工作,刘继贤在生活上还是一个具有闲情逸致的人,每逢重要节日或者朋友相聚,他都会有感而发,通过写诗抒发内心情感。在他看来,人不仅要工作,还要热爱生活。他在《不是·而是》这首诗中如此写道:“喜欢读书,不是因为无知,而是充满向往。勤奋工作,不是因为贫困,而是充满责任。热爱生活,不是因为无聊,而是充满激情。”

“做人,不放任,不放弃;做官,不脱离群众,不贪图私欲;做学问,不说假话,不计名利。”这是刘继贤对自己也是对家人的要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继贤 全国政协常委 生活情趣 科研工作 军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