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夏季疲劳试试食疗

2016年08月10日 15:1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尽管立秋已过,但天气依然炎热,不少人会有疲倦乏力、气短胸闷、口苦纳差、便溏尿赤、眠差等诸多不适。古人称之为“苦夏”。中医认为,暑为阳邪,耗气伤阴,且暑多夹湿。湿气困阻,气血流通不畅,人就容易觉得疲乏。气虚、湿困是导致夏季人体觉得疲倦最常见的原因,而且两者常同时存在。

129218729_1470793937375_title0h


如何缓解这些症状,保持精神振奋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医生唐梁给出了以下建议:

1. 注意作息规律,睡好子午觉。夏季白昼较长,中午适当休息可以让下午精神振奋。晚上休息不能太晚。睡眠是最好的补药,也是人体自我修复调节的最好方式。

2. 适度锻炼,但别在气温很高时锻炼。

3. 注意饮食,忌生冷寒凉。夏季气血多在体表,体内气血相对较弱,如果进食过于油腻,会加重胃肠负担,从而脾胃运化失司,湿热内生。进食太多生冷寒凉之品,会耗伤人体的阳气,加重疲劳感。

4. 天热汗多,注意饮水。首先,不宜过饮冷水冰水,特别是很热很大汗时。其次,注意补充电解质。出汗丢失的不只是水分,还要补充钠、钾及维生素。喝水要注意分段饮,猛灌、一次性大量喝水不可取。

5. 避暑不能太贪凉。天热时,风扇空调大行其道,但风寒之邪伤人阳气,所以需注意空调温度不能太低;人不要直对风吹太长时间,特别是颈肩背、腹部、肘膝关节;出汗时、洗澡后不能对风直吹。

唐梁还推荐了一些食疗方帮助应对夏季疲劳:

气阴两虚:症状为气短多汗、口干口苦、舌红、尿赤短少。用西洋参、北沙参、太子参、五指毛桃等可以益气养阴;玉竹、粉葛、麦冬、百合、石斛、雪梨、马蹄、葡萄、橙子、猕猴桃、苹果、番石榴、银耳等可以养阴清热。

脾虚湿困:症状为身困头重、胸闷纳呆、便溏、口腻。其中,偏脾虚者可多食用扁豆、苡米、莲子、芡实、赤小豆、茯苓、山药。偏暑热甚者:可用茵陈、金银花、菊花、芦根、车前草、荷叶、木棉花、鸡蛋花、扁豆花、土茯苓等药材,同时适当多吃马齿苋、豆芽、黄皮、西瓜、苦瓜、丝瓜、黄瓜、哈密瓜、冬瓜、香瓜等食物。(记者黎蘅 通讯员陈瑶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疲劳 如何缓解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