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财经“大咖”详解《B20政策建议报告》

2016年08月10日 19:27 | 作者:王希、郁琼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王希、郁琼源)作为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其核心工作是向G20峰会提交政策建议报告,供G20成员领导人决策参考。今年这份凝聚各方智慧的《B20政策建议报告》已经“出炉”。报告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哪些亮点、特点?

据2016年B20协调人、B20组委会副主任于平10日介绍,紧扣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这一命题,报告从“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个方面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既有延续性政策,也有创新性举措,兼顾了当前与长远。

例如,呼应G20杭州峰会“创新增长方式”这一重点议题,B20建议实施G20智慧创新倡议,即建立一个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以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B20就业议题工作组主席、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进一步介绍说,这一倡议主要内容是通过实施设立G20交流项目、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成立G20科技创新基金、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经济平台、构建“G20大脑平台”等5项计划,为公共机构和私营企业实现知识、资源和技术的协作与共享提供平台。

激发世界经济增长活力,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是重要任务。根据G20杭州峰会相关议题,B20建议G20建立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

这一建议具体措施包括孵化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更有效、更高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广最佳实践(如跨境电商试验区)等方式,促进跨境电商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工作组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采访时说,为破除贸易壁垒和制度分割,工商界希望建立一套新机制来完善、补充WTO的制度框架,eWTP是一个民间的、由企业驱动的开放平台,与包括关注中小企业和贸易发展的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社会团体等在内的各利益相关方展开协调合作,帮助中小企业乃至个人利用互联网参与全球经济。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于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却面临投资短缺等诸多挑战。此次报告提出了增加高质量、可融资性强的项目储备,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的金融工具创新;加强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等多项务实建议。

B20基础设施议题工作组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表示,这些建议不仅丰富强化了历年B20相关建议,也有一些根据发展新情况提出的新建议。例如,基础设施跨国互联互通将为各国带来巨大收益,我们提出了这方面的建议,这也是对G20《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的支持。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然而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全球还有超过25亿成年人因为不了解、不方便等原因没有银行账户,无法享受金融服务。“这个几乎不可想象的数字,促使工作组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达成高度共识。”B20金融促增长议题工作组主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缪建民说。

此外,报告还就优化全球金融监管、推动绿色投融资发展、增强国际税收政策协调性等提出了建议。

于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报告宣介工作,争取更多工商界建议纳入G20峰会公报,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参与采写:谭谟晓、王优玲)(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财经“大咖” 详解 《B20政策建议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