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31省上半年GDP数据出炉:渝藏增速第一 辽宁负增长

2016年08月11日 10:56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虽然黑龙江省统计局尚未公布其经济半年报,但黑龙江商务厅官网日前的一篇新闻稿披露了该省的GDP数据。至此,全国31省份2016年上半年GDP数据已全部揭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据中国网财经从各省份相关部门官网统计,重庆、西藏以10.6%的增速并列第一,辽宁、山西、黑龙江增速排名垫底,其中辽宁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0%。在31个省份中,仅河北、云南、黑龙江、山西、辽宁五省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广东、江苏和山东GDP总量占据前三位,均超过3万亿元。

图片来自中国网

西部省份增速分化 重庆、西藏增速第一

在31个省份中,上半年GDP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仅有的三个省份全部来自是西部,分别为重庆、西藏和贵州。但云南、内蒙古、广西等省份增速排名靠后。

今年上半年重庆GDP增速10.6%,自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已连续十个季度领跑全国,战略新兴产业的的贡献功不可没。今年上半年重庆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8%,快于工业的发展速度,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4.6个百分点。新一代的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占到全市新兴产业的60.2%,此外,新材料产业增长18.8%,节能环保增长16.7%,新能源增长29.3%,高端装备制造19.3%。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指出,“应该讲这些新的产业发展速度比较快,向上势头比较猛,为我们传统产业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

而今年上半年云南GDP增速仅为6.6%,云南省统计局分析,受烟草行业影响,工业经济低位运行,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数据显示,上半年,云南烟草制品业工业增加值降幅为11.7%,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19.6个百分点。

东北三省增速排名靠后 辽宁成唯一负增长的省份

据中国网财经统计,在2015年全国31省份GDP增速排名中,有5个省份增速低于6.9%,就包括东北三省,其中辽宁以3%的增速位列倒数第一。而在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再度位列GDP增速后6位,辽宁更是出现负增长,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0%。

据国家发改委数据,上半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增速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而自今年一季度,辽宁已成全国唯一负增长的省份。而过去两年来,辽宁的财政收入已下跌超过1200亿元。

为了振兴东北经济,国务院去年通过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8月6日在东北调研时指出,下一步,要推进有关政策的出台,抓好政策落实。要抓投资、稳工业,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东北三省有基础、有条件,经济增速可以回升,以制造业为例,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东北具有的优势是很多省份不具备的。

东部省份总量稳居前列 广东、江苏、山东排名前三

从GDP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和山东成为上半年全国仅有的三个“3万亿俱乐部”成员。其中广东排名第一,上半年GDP总量为37357.59 亿元;江苏排名第二,总量为36531.70 亿元;山东排名第三,总量为31688.30亿元。而排名第四的浙江上半年GDP总量比山东少近1万亿,说明广东、江苏、山东三省前三排名稳固。此外,山东和粤苏两省的差距也在拉大。

但从增速上来看,东部经济大省普遍排名偏后。据中国网财经梳理,上半年GDP总量前十的省市没有一个进入全国增速前八名。

有分析称,一方面,我国东部省份多发展外向型经济,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经济增速必然也会有所调整。另一方面,东部省份已有很大的基数,虽然增速低于西部一些省份,但增加的绝对值仍然很大。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半年GDP数据出炉 GDP 辽宁负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