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聚沙成塔

民革青岛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扫描

2016年08月11日 11:30 | 作者:张德海 张雯宁 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近日,在山东青岛平度市苏州路南端一座普通楼房的二楼会议室里,传出抑扬顿挫的诵读声。民革青岛市委会平度支部的“读书明德”公益课堂就设在这里。

一张长桌,一圈座椅,一本《大学》,二十几个读书人,凑成了一个活泼的小课堂。2013年11月10日,“读书明德”公益课堂正式开班,每周一期,风雨无阻。活动开展近三年来,已走进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乡村几十次,数千群众参加了相关讲座或活动。

“读书明德”公益课堂是民革青岛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个亮点。近年来,民革青岛市委会各基层组织结合各自优势,开展了别具特色的社会服务,硕果累累。

发挥优势 为社区乡邻解忧

“喂,您好。我想咨询些法律问题。我的一个亲戚因为家庭矛盾,把我打伤了,还不赔我医药费。刘律师,您说我该怎么办?”

2015年,一位需要法律帮助的老人把电话打到民革党员刘鹏燕的法律援助热线上。在了解事情经过后,刘鹏燕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最终为老人讨回了公道。

2015年6月,民革青岛市委会成立青岛民革法律援助中心,开通5条免费法律援助热线,并成立律师法律服务团,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民革青岛市委会的这一举措,开创了民革青岛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参与法治社会建设的新领域。

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只是民革青岛市委会发挥优势、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民革青岛市委会积极探索将社会服务工作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民革中央“伸出博爱之手——牵手困难群众”活动相结合,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了“民革党员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4月,民革青岛市委会与市南、市北两区的民政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将全市党员按照“网格化”的方法,指派到47个联系社区,开展义诊、法律援助、健康讲座、助学扶贫、结对帮扶等服务活动。

民革青岛市委会副主委王维礼对此提出要求,要以“民革党员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不断拓宽法律援助工作的服务内容,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要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在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同时广泛宣传法律援助基本知识,扩大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引导群众以理性方式和法律手段反映利益诉求;要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发挥参政议政“信息台”作用。

据悉,自“民革党员在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创建以来,已先后开设了红岛路、太平角等社区便民服务站,开展困难家庭“圆梦”“博爱·牵手”对口帮扶等各类社区服务活动百余次,惠及群众数千人次。这些“下基层”“接地气”的社会服务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树立了民革组织的良好形象。

打造精品 深化社会服务品牌建设

青岛市无棣四路小学是一所外来打工子弟学校。对孩子们来说,最期待的,就是每周四下午的书法课。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革 青岛市 社会服务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