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地方经济征战下半年:加码投资稳增长

2016年08月11日 13:4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中,除黑龙江外,都已公布今年上半年的GDP数据。2016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应该怎么做?为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地方政府将如何出招?   

在已经公布数据的30个省份中,重庆、西藏等15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年目标,广东、上海、吉林、河南4个省份的增速与全年目标一致或者处于全年目标区间的范围内,其余11个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全年目标。

数据发布后,各地相继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梳理会上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到,不论上半年GDP增速水平如何,各地在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中,基本都把扩大有效投资放在了头等重要的位置,而主要举措则是抓重大项目投资。

先来看30个省份中GDP增速排名最后一位的辽宁,今年上半年,辽宁省GDP同比增速为-1%,相比全年6%的GDP增速目标,相差达7个百分点,差距为各省最大值。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辽宁省提到要狠抓项目建设,打好扩大投资攻坚战,优先抓好国家投资力度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提到重大项目投资的不仅是增速放缓的省份,其他省份也定位于发力投资。比方说,江西省上半年GDP增速达9.1%,大大超过8.5%的全年目标。下半年,江西将力争新开工一批总投资400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重点开工建设安九客专、赣深客专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另外,浙江上半年GDP增速达7.7%,也超过了全年目标区间范围。浙江省在7月底举行了下半年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省668个重大项目参加了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7146亿元。这其中,有98个交通和能源项目。河南上半年GDP增速与全年目标一致,下半年河南将确保8000个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6万亿元。

可以看到,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多地强调把稳增长作为当务之急,并提出将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刚刚过去的7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在发布会上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就表示,要努力增加合理有效的投资,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之所以要拉动有效投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叶檀:“有效投资说白了就是它的效益最大化,它未来的盈利能够超过成本,甚至是盈利非常高的投资项目,我们就叫做有效投资。从民间投资来看,一般都能够做到有效投资,因为是民间自己的钱,如果亏本的话它是不投资的。之所以要拉动投资,主要是因为两个方面。民间投资量在下降,而且下滑的幅度是非常的大的,而政府这一块的投资效率又不够高。”

因此,叶檀分析,拉动有效投资,不仅要通过降低成本以及科学、市场化的论证提高政府投资效率,还要激发民间投资热情。

在积极扩大民间投资方面,不少省份已有所动作,比如推出PPP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粗略统计,最近一个月,贵州、甘肃、安徽、四川、山东、内蒙古等6个省份都已推出了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7500亿元。

引入PPP项目,对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方面,地方政府本身存在债务去杠杆的需要,可以通过PPP项目引入民间资本来解决部分资金问题;另一方面,让民间资本参与到之前为国有企业所垄断的行业中,可以重新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

不过,当前民间资本对此PPP项目仍存在不少担忧与顾虑。叶檀指出,提高民间资本的热情,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叶檀:“首先对于民间资金来说,它有一个天然的追逐效益的倾向,这是很正常的,所以一些民间项目需要有非常明确的盈利模式;第二个是给民间资金投资权和管理权限;第三个就是民间资金要进入的话,需要有一个救济的系统。如果说它认为自己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可不可以进入救济系统,尽快得到公平的答复,对于民间资金来说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地方经济征战下半年 加码投资 稳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