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汇改一年人民币汇率三贬一升 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2016年08月11日 13:5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015年8月11日,央行启动了包括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等多项内容的改革,被称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时隔整整一年,改革的成效已经显现,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特征明显,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得到缓解。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手握”两大调节工具,未来一个更为市场化和透明化的中间价形成机制正浮出水面。   

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特征明显

有关数据显示,汇改一年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降了超过5000点,贬值幅度约为8.8%。同期,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涨跌互现,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贬值9.8%左右,对日元贬值超过30%,对英镑升值幅度超过8%。

业内人士总结,这一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三贬一升”。

在央行启动汇改后的短短三天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急贬至6.4。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公开表示,人民币经过几日的调整正逐渐向市场化水平回归,3%左右的累积贬值压力得到一次性释放。

之后,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调。央行在离岸市场重拳打击人民币“空头”,并调整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稳定住了人民币汇率。

今年5月份至7月份期间,美联储加息预期叠加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5月初的6.45附近下行至7月下旬的6.7关口,贬值幅度超过2000点。

就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临近6.7关口时,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开始扭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7月底至8月初显著升值。摩根大通报告称,人民币即将加入SDR货币篮子,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增强,汇率预期总体平稳。在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日益完善的同时,央行与市场沟通的能力大幅提高,有效地稳定了市场预期。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多个国内外因素,对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的影响增强了,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性也明显加大,并呈现出“一波三折”的走势。

以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为例,去年第三季度,跨境资本外流形势严峻,逆差规模显著扩大,直到去年10月份形势有所缓和,逆差规模收窄,这是第一“折”;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份期间,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和逆差规模增大,从2月到5月,又连续4个月出现改善,其为第二“折”;第三“折”应是从6月份开始,结售汇逆差规模再度加大。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称,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的背后原因,一是国际因素,主要是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外溢效应;二是国内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增速的水平、国内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意愿、股票市场的调整等。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表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的逐步缓解,反映了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市场情绪趋向稳定和理性,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

>>展望

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资本避风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国外汇市场已进入多重均衡状态。那么,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又将是什么走势?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光大证券的研究团队预计,综合近几个月的外汇储备、资本流动等因素变化情况看,未来央行在降低干预成本的基础上,会通过引导汇率变化来避免市场形成一致预期,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继续保持较大波动幅度,但中枢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不只盯美元了,央行有两大汇率调节工具,即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一个更为市场化和透明化的中间价形成机制浮出水面,市场也逐渐开始通过更为开放的视角看待人民币汇率。

展望下半年,市场人士认为,全球金融市场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更加谨慎。我国如果能保持市场稳定,给国内外市场以信心并营造一个良好预期,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汇改 人民币汇率 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