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何毕业生最爱北上广

2016年08月11日 14:02 | 作者:刘义杰 |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 

8月9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了“2016年北京高校学生创新创业及就业意愿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北京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7411元,其中,医学专业学生期望月薪最高;毕业去向前三名依旧是北京、广东、上海,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仍是毕业生首选。(8月10日《北京晨报》)

有句话叫白天不懂夜的黑。选择在北京就业的北京高校毕业生占71.6%,在一些人看来是匪夷所思的。前段时间,有人策划了一个“逃离北上广”的活动,营销文章称,“我买好了30张机票在机场等你:4小时后逃离北上广”,没想到的是这个营销剧刷爆朋友圈。分析原因,恐怕在一些人眼中,“北上广仍是青春的坟场”,逃离应该是主基调。

然则看了北京高校毕业生仍将北上广作为首选就职地,恐怕这些人又该不理解了。事实上,北京不仅是首选之地,而且远远高于广东和上海——排在第二、三位的是广东和上海,分别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3.3%和3%。总的来说,一线城市仍是首选。

这一数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今年3月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大学生就业力诊断报告》,数据显示,六成大学毕业生首选二线城市就业,这些城市相比一线城市没有那么高的生活成本,收入也略高于三四线城市。但在多数有切身工作感受的人来说,全国的毕业生的意愿和北京高校的很不同:寄希望于留在二线城市的大学生,往往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会回到三四线城市,或奔赴一线城市。相反,留在北上广的人,往往逃离北上广后,又回来了。

也就是说,事实仍然证明:北上广仍然是人们最好的就业所在。尽管这里有所谓拥挤的交通,高企的房价。但现实是,在小城市里,低廉的工资仍然不够买房子,二线城市早已经抢走了北京“首堵”的名头。

北京高校毕业生仍愿意留北京值得人们深思。北京高校毕业生往往更加优秀,他们的流向也就决定了创新与创造活力的所在。另一方面,如今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地方期待优秀人才的涌入。然则数据显示,一些地方的努力与改革仍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人才的洼地效应仍然没有达到。

一项调查显示,毕业生最看重的前三项指标为晋升机会、同事关系、培训机会,最不看重的是他人认可、管理他人和工作稳定。北京高校学生不愿意去其他城市,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等仍然没有改变复杂的人际关系,官僚习气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不能只靠几个一线城市,地方经济要想进一步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一个健康的人才生态系统应该是人才相互流动的,而不是一直净输出的。为何北上广仍是毕业生首选就业地,应该是所有人都思考的命题。(刘义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毕业生 北上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