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俞敏洪:体育是件快乐的事

2016年08月11日 14:13 | 作者:俞敏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运动员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8秒76的成绩获得季军,被媒体热烈报道。

俞敏洪

俞敏洪

被热烈报道,不是因为这位姑娘获得季军,而是因为她在比赛前后的各种表现,是她的快乐、乐观、表情、自嘲精神和另类,到了让人不能不开心的地步。

傅园慧没有痛苦吗?她说:“我经历了很多痛苦,但是我不想告诉大家,不想卖眼泪!”游泳游到奥运季军,在很多比赛中获得冠军,不经历魔鬼一般的训练,是不可能的,何况她一定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其他人生苦恼。

很多运动员都是抱着你死我活、苦大仇深、咬牙切齿的态度走上赛场。拿到冠军热泪盈眶,如果是银牌或者铜牌,就痛哭流涕。一开口讲话就是“感谢某某、感谢某某”,几乎大家都是从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呆板僵化。傅园慧可爱的地方,正是她把阳光可爱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她丰富的表情、语言的幽默、比赛的态度,真实自然、打动人心。所有这一切都是大部分中国运动员缺乏的。

接受记者采访时,傅园慧说,以前她说过“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这次她说“把洪荒之力用完了”,笑称和冠军差0.01秒是因为自己的手太短了,自嘲“昨天看到自己的表情,太惊讶了,一个人的脸怎么会这样”。所有这一切都在传递一种新的价值观:体育是快乐的事情,只要努力了,无所谓名次;不要和自己过不去,开心既是对自己的奖励,也是给别人的礼物。大家那么喜欢傅园慧,不是因为她的奥运名次和泳姿,而是她散发出的生命气息和能量,那是一种人性的光辉。

努力和竞争都是必要的,但更加应该弘扬的,是参与过程的快乐!说到底,人生不就是活在过程中吗?傅园慧,谢谢你及时做出了榜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集团董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俞敏洪 傅园慧 乐观 体育 阳光可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