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解放军中野在小张庄大破“硬核桃”

2016年08月11日 15:55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淮海战役打响后,从1948年11月28日,解放军中野各部队将国民党黄维兵团包围在双堆集地区。当时,在小张庄驻防的是国民党第10军114师341团,他们采取“硬核桃战术”,即利用村庄里的水沟、道路、房屋院落构筑三层坚固环行防御工事。其内有“核心工事”,依托房屋挖筑地堡,各个地堡间由运动交通壕沟通相连,构成“集团工事”。中间环村150米内构筑密集的地堡群,并以交通沟贯通,外有“外围工事”,修筑了围墙、鹿砦、铁丝网和前伸地堡,形成层层障碍。同时配置密集火炮、轻重机枪、步枪和火焰喷射器,形成交叉火力网。这就是黄维最得意的“硬核桃战术”。

中野9纵81团在攻击小张庄战斗中,遭遇国民党守军的猛烈阻击,多次攻击均未奏效。纵队司令员秦基伟亲自视察阵地后指示全团一定要想出办法来。指战员们群策群力,提出了近迫作业的战术方案:先挖卧射掩体,再挖跪射掩体,然后就可以挖成立射掩体,再把一个个工事用运动沟串起来形成堑壕,壕沟宽可抬担架,深可没头顶。就这样一道道堑壕,伸向国民党军阵地,最近的距敌前沿也不过数十米。这样既能保护自己,又大大缩短冲击时间,减少在敌人密集火力网下冲击的伤亡。同时致使国民党军的远战火力武器无法发挥作用,更有利于我炮火抵近射击和施展“飞雷炮”的威力。这个“以壕对壕、近迫作业、依沟夺堡”的方案,解决了平原攻坚战的难题。

11月30日晚,攻击小张庄各连利用夜间挖工事,迫近作业。到天亮时,各连都挖成了通向国民党军阵地的交通沟,距离国民党军最前沿的工事仅几十米。12月1日下午,我军对小张庄开展总攻,最后的攻击开始了。经过一天的激战,夺取了小张庄,全歼守敌341团计1200余人,缴获迫击炮、战防炮、轻重机枪30余挺。

小张庄战斗,彻底击垮了国民党军的“硬核桃战术”。这种战法被打破使黄维王牌兵团受到致命打击,同时为解放军野战攻坚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取得了新的经验。这种方法很快在全军各纵队普遍推广运用起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解放军 中野 淮海战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