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中国第一位奥委会委员(下)

2016年08月11日 16:58 | 作者:张绍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2年,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洛杉矶举行。这届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它是第一届有中国选手参加的奥运会,“刘长春”这个名字也因此载入了中国奥林匹克史册。

事实上,为了争取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时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王正廷,作为中国体协的代表,与当时试图分裂我国的日本帝国主义作斗争,付出了许多艰辛,并维护了国家尊严。

中国人成功参加奥运会后,王正廷又于1936年和1948年,带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11、14届奥运会。

维护国家尊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公然侵占我国东北,并扶植成立其傀儡政权——满洲国。为使“伪满”获致国际社会承认,以达到其分裂中国的目的,日本企图从体育方面打开缺口,让“伪满”混进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王正廷领导全国体协进行坚决斗争并取得胜利。

1932年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洛杉矶举行。

起初,南京国民政府宣称不派运动员参赛。而心怀叵测的伪满洲国却拟派两名东北运动员,以“满洲国”名义参赛,并大造宣传声势。全国舆论大哗,强烈要求国民政府派运动员参赛。全国体协立即予以响应,积极进行参赛准备工作,但参赛经费无着。最后张学良决定个人出资,赞助刘长春代表中国参赛。

时任国际奥委会委员的王正廷为此积极奔走,帮助刘长春迅速办妥参赛手续,而且指示全国体协为刘长春等做好参赛准备工作。1932年7月8日,全国体协为赴美参赛的刘长春在上海码头浮桥上举行授旗典礼。王正廷到码头送行,他右手执国旗及全国体协会旗各一面,在码头浮桥上向刘长春举行授旗。

刘长春回忆:“(王正廷)用静穆庄严之口吻对我训话,略谓:我国此次派君参加世界运动大会,为开国以来第一次,实含有无穷之意义。予今以至诚之心,代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授旗与君,愿君用其奋斗精神,发扬于洛杉矶市奥林匹克运动场中,使中华民国之国旗,飘舞于世界各国之前,是乃无上光荣也。”

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正式进入国际奥运会赛场。虽然成绩不佳,却无疑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也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不可告人的目的。

率团参加第11届奥运会

此后,南京政府开始意识到体育外交的重要性。当王正廷于1935年11月1日正式向行政院提出参加第11届柏林奥林匹克运动会计划及经费预算时,很快就批准了。

按体协拟定的大体计划,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项目是足球、田径、篮球、举重、竞走、游泳及国术表演,运动员的选拔办法以1935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比赛成绩为依据,并确定于自l936年3月起开始训练。

照体协原先的预算,代表团由80名运动员和20名有关职员组成,综计往返车船、膳宿、制装及训练等费用,约需17.2万元。这笔钱,政府如数拨付了。然而正在选拔和训练过程中,由教育部忽然横插一杠,一定要再塞进一个由该部体育督学郝更生为领队的“体育考察团”,总人数多达36名。到了l936年3月初再仔细算账,起码还得追加5万元。体协欲向行政院要求补助,答复是本年度的第二预备费都已支用完了,急得体协沈嗣良连连向正在北平的王正廷求助。

王正廷为此不断奔走,寻求赞助,总算凑到接近5万之数,剩下的缺口,由足球队先到南洋一带踢表演赛卖门票凑足。

1936年6月26日,中国代表团从上海坐船出发赴意大利,再转乘火车,至7月22日始达柏林。

1936年8月1日至16日,第11届夏季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4066名运动员参赛。

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41人组成,总领队王正廷、总干事沈嗣良、体育考察团总领队郝更生。总教练兼田径队教练马约翰,足球队主任容启兆、教练颜成坤、管理黄家骏,篮球队教练董守义、管理李清安,田径队管理宋君复,举重队管理叶良,国术队管理郝铭、顾舜华,体育考察团正指导袁敦礼、吴澄、高梓等。

当时,由于许多运动员晕船,吐了20多天,到柏林后只休息数天就上场比赛,大多数选手在预赛中即被淘汰。倒是中国武术表演盛况空前,大扬国威,让全场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在当地引起了较大轰动。

率团参加第14届奥运会

第14届奥运会定于1948年7月在伦敦举行。

l947年1月,王正廷召开中国体协常务理事会,专门商讨组团参加的筹备工作。筹备工作包括两项:一是人,一是钱。前者受后者的制约,即运动员的选拔和代表团的规模,都得取决于能搞到多少经费。

由于财政上赤字纪录不断刷新,连第7届全运会都未能如期举行,去英国参赛的事也没有了指望。王正廷在11月召开体协理监事联席会议,决定再成立一个经费筹募委员会,动脑筋找钱。

三个月后,筹募会拿出了预算,总额为15万美元,设想由政府、社会人士和华侨各摊1/3。从此,募款工作压倒一切,什么运动员的选拔、集训之类,根本无暇顾及。华侨捐款的重点对象是“万金油”的老板胡文虎,为此王正廷将他拉进经费筹募委员会当委员,劝说对方同意垫拨足球队的出国费用。

教育部的郝更生自告奋勇去南洋募款,条件是由体协负担他往返旅费,王正廷答应了。郝更生回国后,得意洋洋地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有华侨答应捐3万美元,让王正廷送给捐款代表人陈某以代表团顾问名义。结果名义给了,捐款却一分也没到手,让王正廷白白贴了两个人的盘缠。

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董守义通过多方努力,总算从几位热心体育事业的社会人士那儿搞到80亿元法币赞助,解决了不少问题。运动员的服装、启程费用的一部分,都可用这笔捐款支付,甚至买了好多袋装大米和罐头带上,也是节省伙食开销。

但是,体协要求政府补助5万美元的呈文发出后,好比泥牛入海,全无消息。张伯苓和王正廷一催再催,总算批了半数,50亿法币,折合2.5万美元。等1948年6月4日领到这笔款时,美元牌价已提高一倍。王正廷只得申请按当时牌价兑换外汇,费了不少周折,总算批准了。

全部到手的钱加起来,只有预算的1/3,只好缩减代表团的规模了。上一回去柏林比赛时,运动员是68人,现在打个对折成34人,但足球队和篮球队的人数得保持最低限度,只好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削减,整体实力因而大大削弱,武术表演更无从谈起。

就这样,王正廷领着代表团冷冷清清地上路了。1948年7月15日抵达伦敦时,他们手边的外汇已快用完,如果筹不到款,势必有家难归。

王正廷打电报回国求援,教育部复电是:“政府不能追加预算,请代表团自行解决。”其情其景,此时任中国代表团总干事的董守义回忆说:“运动会是要结束的,既不能长期流落伦敦,又没有钱买票,怎么办?这段时期确是难为了王正廷。代表团的经济事务一向是王正廷自己掌握,我只是跑跑腿。当时的窘状我在旁看来也实在太不成样子。”

最后,王正廷想尽办法,东拼西凑,借到了不到4000美元,他还把没有吃完的米卖给华侨饭馆得了100英镑,再加上足球队的门票收入和英国朋友的捐款,王正廷自己还掏了腰包,代表团才勉强离开伦敦回国。

从伦敦回国后不久,王正廷便从上海移居香港,从事金融、保险事业。1952年退休后,他继续从事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并开始撰写回忆录。

1955年6月,赴法国巴黎出席国际奥委会第50届年会,作为新中国中华体育总会副主席的董守义也来参加会议,在与会期间会见王正廷,把祖国大陆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情况告诉他,并且说:“我们过去所梦想的,现在正在实现中,你不信,可以回去看看。”他说:“这些我也知道。”

1957年王正廷赴保加利亚索非亚出席国际奥委会第53届年会,辞去国际奥委会委员,应聘为名誉委员。

(本文选自《近代天津体育家》,由天津市政协文史委提供资料)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第一位奥委会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