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骆沙鸣:两岸共沐奥运雨露

2016年08月12日 08:33 | 作者:骆沙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都在关注着里约奥运赛场上的中华儿女:中国队以10金5银8铜的成绩居奖牌榜前列,表现抢眼。与此同时,中华台北队和中国香港队也有不俗表现,其中中华台北队举重女将许淑净斩获1金,射箭女子团队和女子举重分别摘得1铜。面对喜讯,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因为不论是中国队还是中华台北队,以及香港的选手,只要赢得比赛,都是为中国人争光。

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斩获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

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斩获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

这种喜悦是极富感染力的,每位华人都为之激动。每逢体育大赛,“加油”是中国人喜欢并频频使用的词汇。但在当下,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两岸同胞笔下、口中的“加油”,已远远超越体育范畴。在网络上,我们不断看到两岸网民这样的留言:“两岸中华儿女加油!”“两岸中国人心手相连、共创双赢,我们将共同书写中国的光荣史!”尽管两岸政治背景不一样,但奥林匹克是没有界限和区隔的。两岸同胞共同加油、共同努力,互相欣赏、互相赞美,尤其是两岸青少年情感互动与心灵契合在此得到同频共鸣。

两岸同喜,不仅在于一起收获奖牌,也在于它为海峡两岸进一步加强体育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其实中华台北队的这枚金牌就已经蕴涵了海峡两岸同胞的交流和友谊。

事实上,台湾体育向上的潜力巨大,两岸体育交流的空间巨大。近年来,台湾乒乓球选手、举重选手多次到大陆训练;中华台北举重队聘请大陆教练执教,对其运动成绩的提高显然大有助益。尤其是2004年以来,中华台北射击队每年都到福建省射击中心集训。不可否认,体育交流促进了两岸体育水平的提高。

两岸共同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兄弟齐心、其利断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两岸无论在经贸、文化、旅游各个方面交流更多了,基础更扎实了。如今,借里约奥运会之东风,期盼进一步加强两岸体育文化交流合作,促使健康与运动成为两岸民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与习惯,创造更多的体育消费商机;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与体育产业有机结合,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大力发展健身运动器械产业和智能化体育健身设备;制作两岸奥运金牌(奖牌)运动员比赛的VCD和VR(虚拟与现实体验),提升中华体育文化传播力、软实力和影响力,共同打造奥运场上的中华文化时代符号和整体形象,奠定更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互信基础、民意基础与价值基础。

我坚信,里约奥运赛场上还将传来更多两岸运动员摘金夺银的故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委员说奥运 骆沙鸣 中华台北队 中国香港队 许淑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