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北省委统战部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锻炼工作

探索党外人才供给侧改革新途径

2016年08月12日 09:01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些被审计单位不配合,甚至无理取闹,但同事们坚持深入细致查实违法违规事实,保护国家资产不受侵害,捍卫职业尊严,我心中充满敬意。”

说这番话的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审计局副局长丁伟。他不仅是一名挂职副局长,而且还是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选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政府部门挂实职锻炼,这是河北省委统战部近两年的一大创举。据了解,从2014年10月至2016年4月,已先后有2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体制内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取得了“党委重视、新阶层人士支持、基层单位欢迎、人民群众认可、社会评价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河北省委统战部将行业代表人士的培养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在秦皇岛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积极探索党外人才供给侧改革新途径,扩大有效人才供给,以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体系,拓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平台,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挂职人员由行业协会从全省推荐选拔,都是来自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行业精英,按照“人岗相宜、人尽其才”的原则,分别安排挂职人员到区司法、财政、审计等部门或镇、街道担任副职。

“实践锻炼就要‘真刀真枪’地干,要把服务地方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发挥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基层科学发展贡献力量。”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范照兵道出对挂职锻炼人员的明确要求。

挂职人员认真调研、积极建言,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加油助力。挂职山海关区临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的王文龙向北京、邯郸等地推介了山海关经济开发区项目;挂职东环路街道办副主任的李宗芳撰写了《秦皇岛市金融资本市场发展考察调研报告》,受到当地领导高度重视;挂职山海关区物价局副局长的初妍,利用20余年从事资产评估工作的专业优势,参与了涉及车损、木材、盗窃、抢劫等各类价格鉴证案件45件,标的额200余万元;挂职海阳镇副镇长的蔡凤芹,为全镇村干部作法律培训10余次,进行法律咨询服务、处理信访事件20余件……挂职同志尽职尽责,受到单位负责人的好评。

通过与党员干部共事,挂职人员加深了对党的理解。挂职海港区审计局副局长的丁伟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总是对政府的工作有这样那样的看法,有时还发牢骚。挂职之后才知道,许多公务员都特别敬业,工作很认真,干起来才知道特别不容易。”“亲眼看到基层干部奋发有为、无私奉献的宽大胸襟,更加坚定了与党同心的决心。”挂职东港镇副镇长的王雷说。实践锻炼工作也培养了他们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品质。挂职西港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李雪英说:“以前自己当老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现在是行政部门负责人,要严格按规矩和程序办事。”

参与挂职的新阶层党外代表人士,有知识、有文化,业务上有造诣,但对党的性质宗旨以及路线方针政策理解较浅。为了让挂职人员在其行业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也让更多单位和干部群众看到党外人士的素质能力,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力,河北省委统战部还组建了挂职基地办公室,加强规范化管理,先后建立了工作日志制度、“一帮一”带教制度以及专题会议、信息交流、实地考察、考核等制度。基地办公室每两周编发一期工作简报,展现人物风采,推进工作展开,并定期召集会议,征求挂职人员意见建议。

据悉,目前第三期挂职工作正在谋划,下一步将开展服务锻炼更加精准的重点项目挂职。(高新国)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北省委统战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挂职锻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