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新三板门槛升高 A股企业进场“掘金”

2016年08月12日 09:02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1日电(魏薇) 截至8月1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8415家,而在2015年12月31日,这个数字仅为5129家。半年多的时间,增加了逾3000家挂牌公司,照此速度,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破万可谓毫无悬念。

业内专家认为,新三板已经到了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有望实现“有进有出”,届时新三板创新层的“老大难”——流动性问题也将迎来机遇期。

监管加码 新三板有望实现“有进有出”

“我们劝企业,能挂的赶紧挂,不要再等了,不符合要求的立刻进行整改。”某机构投资经理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由于担心未来挂牌新三板的门槛越来越高,所以正在抓紧时间与企业研究挂牌细节。

其实,企业和机构的担心,与近期股转系统频频加码监管不无关系。

7月15日,全国股转系统在其官方公众号中发文表示,全国股转系统实行主办券商制度,主办券商依据市场需要和投资人偏好遴选挂牌企业。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主办券商根据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结合自身的收益考量和风险控制要求,建立包括挂牌推荐在内的遴选标准。这类标准一般会高于全国股转公司的“底线标准”。

那么,新三板挂牌的“底线标准”到底是什么呢?8月3日,股转公司召开了《主办券商内核工作指引》培训,对持续经营能力判断标准进行调整,区分行业进行判断。对于非科技型的传统行业,规模不低于平均水平,且不连续亏损。对于科技型企业,对规模也有一定要求,第一,两年一期加起来如果低于1000万,则列入观察名单,需要观察期后财务数据,不达标的不给挂;第二,如果研发型企业,第一条没有满足,则需要一定的净资产规模,3000万至5000万,用来支撑企业发展。

事实上,新三板挂牌门槛低一直饱受诟病,而上述会议也被市场解读为“新三板挂牌门槛提高”。

一位券商新三板团队负责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其实,从今年年初起,大部分大中型券商就已经提高了内核门槛,券商都有一种宽进严出的态势,立项时可以不对指标进行严格筛选,但是券商内核有很多隐形的门槛,要求报材料的企业达到相关指标。”

而新鼎资本公司董事长张弛则认为,“新三板公司已经超过8000家,再追求数量已经没有意义,现在开始追求质量,这样可以吸引优质的企业来新三板挂牌。”

其实,随着监管趋严,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意愿已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4月申请挂牌的公司数高达1409家,5月骤降至168家,6月为248家,7月仅为96家。

上述券商新三板团队负责人解释称,“来新三板能不能融到资、有没有流动性、能不能有公允价格,现在市场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反过来企业还要受到很多监管。”

张弛也认为,一方面对申请挂牌企业监管要“严进”,另一方面他建议对部分新三板表现不佳的企业实行退市,“有进入也有退出,可能总体维持在10000家左右,经过几次‘换血’,市场上优质企业的数量就会提高。”

全国股转系统近期也显示,今后将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情形并触发退市条件的挂牌公司“零容忍”,坚决予以摘牌。股转系统将加快制定出台挂牌企业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实现市场优胜劣汰。

A股上市公司“淘金”新三板

虽然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愈发严厉,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内新三板可能迎来阵痛,而长期来看规范的市场才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新三板挂牌、为资本市场筛选出更多具有投资价值和增长潜力的公司,从而通过兼并重组提升新三板的流动性。

眼下,A股上市公司正在逆势挺进新三板市场“淘金”。据媒体报道,今年1至7月份,有7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拟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告,已完成收购和正在推进中的并购案,则有65例。

8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新三板蓝皮书:中国新三板市场发展报告(2016)》指出,目前,新三板市场已成为A股上市公司并购标的的重要来源,这既与A股上市公司处于并购热潮有关,也与新三板市场自身的吸引力有关。

中国新三板企业家联盟秘书长王利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A股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主要原因,一是主板公司需要寻找极具活力的、某些行业里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新三板市场是一个价值发现的市场,很多优质的、有前景的企业浮现出来;二是主板上市公司需要进行资金管理,不断维护企业的市值,提升企业的价值,需要有新的板块布局和配套产业安排,并购对主板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和提升有一定帮助。

张弛介绍说,首先,新三板的标的财务规范透明,而未挂牌的企业可能风险较高;其次,新三板目前已有逾8000家企业,对于A股上市公司是一个大的选择标的池,能寻找到比较相中的标的;第三,A股上市公司有巨大的收购欲望,因为A股上市公司增长乏力,A股上市公司一般体量偏大、利润较高,但业务偏传统、没有成长性,A股上市公司为了追求高市值,会通过外延并购寻找高成长的公司,增加自身成长性。

为何会在今年出现“并购潮”?张弛解释说,去年之所以发生的少,是由于上市公司认为价格高;新三板目前跌到1000点左右,价值洼地已经出现,一个新三板公司可能市盈率15倍、20倍就能买走;尤其分完层后,创新层的价格处于低位,上市公司来新三板进行抄底。

并购重组可能成为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新机遇。民生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曾表示,并购重组是解决新三板市场中有价无市、缺少对手盘的僵尸股问题中的重要方式,而且能够提升企业的估值水平,激活市场的流动性。并购重组一方面能够释放创新层优质股票的流动性,让融资更容易;另一方面,对处于能够划到创新层边缘的这部分企业使它的并购重组的动力更加充足。

“这是一个相互借力的过程,A股公司可以通过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实现业绩快速增长;而新三板公司愿意卖给A股上市公司,除了变现,还可以借助A股上市公司充足的现金流进行‘输血’,使新三板公司更好得发展。”张弛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新三板 A股 并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