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石嘴山市政协考察闽宁镇原隆村扶贫工作

2016年08月12日 11:11 | 作者:张晓博 | 来源:银川日报
分享到: 

8月11日,石嘴山市政协主席陆军带领石嘴山市政协考察组,考察了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扶贫开发工作。

闽宁镇原隆村是永宁县最大的移民安置村。2010年规划建设,2012年5月实施搬迁,至2014年10月搬迁结束,共安置移民1987户10515人,因安置的移民群众均来自固原市原州区和隆德县,故命名为原隆村。为保证移民群众“搬得来、稳得住、逐步致富奔小康”,按照户均0.4或0.6亩的宅基地、54平方米住房、3.5亩耕地进行安置。同时,永宁县还配套建设了供水、供电、道路、卫生厕所、绿化等基础设施,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小学、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备。原隆村移民已经形成了劳务输出、葡萄种植、光伏农业、肉牛养殖、红树莓种植为主的五个产业增收渠道。2015年,原隆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81元,同比增长15%,比搬迁前原居住地不足4500元增加了1500多元。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200元,同比增长10.5%。

当天,石嘴山市政协考察组与银川市政协主席贺满明先后考察了原隆村村部和宁夏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宁夏壹泰牧业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等项目。石嘴山市政协考察组边看边问,了解项目投资、农业设施大棚栽种、农民土地流转、扶贫资金运用、技术培训、肉牛托管扶贫、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当了解到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免费为移民提供技术培训、咨询服务技术,移民就近进入光伏农业园区打工,带动村民年劳务收入800万元;壹泰牧业为原隆村精准识别的70户贫困户每户托管肉牛4头,每户每年分红8000元,解决移民就业80多人,人均年劳务收入2.2万元等情况时,考察组对当地探索出的“光伏+养殖+种植”、“公司担保+农户贷款+政府贴息”等精准扶贫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表示要认真学习闽宁镇原隆村脱贫致富的好做法和好经验,为推动石嘴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石嘴山市政协 扶贫工作 陆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