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台北动物园明星长颈鹿“相亲”途中不幸死亡

2016年08月12日 11: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台北动物园的明星长颈鹿“宵久”,原计划10日清晨搬运到位于新竹的六福村主题游乐园“相亲”,不料出发不久就不幸死亡。这是台湾第一例长颈鹿在运输过程中死亡案例,台北动物园和六福村的“借殖”计划也暂时停摆。

据台北动物园方面介绍,园内的网纹长颈鹿家族都属一个家族。为维持种群和基因的多样性,动物园决定将今年7岁的雄性长颈鹿“宵久”送至六福村主题游乐园与母长颈鹿配对借殖。但是要搬运个性向来敏感的长颈鹿,最困难的部分是如何让它自己乖乖走进搬运箱。

台北动物园发言人曹先绍介绍,长颈鹿本来就相当多疑,“宵久”的个性又特别容易紧张。要让体重约880公斤、身高超过450公分的“宵久”进入搬运箱,只能耐心地逐步培训。为了这次“相亲”,动物园2月开始就让“宵久”习惯搬运箱的存在,逐步完成了穿过搬运箱、保育员亲近训练等项目。

10日1时许,保育员按照平常亲近训练,顺利将“宵久”带进搬运箱。但“送亲”车队尚未驶出动物园,就发现“宵久”剧烈挣扎,呈现不正常胸卧姿,数度挣扎却无法自行站立。园方随即中止运送,将“宵久”运返住处麻醉抢救。其后,“宵久”虽几次出现复苏迹象,但最终未能急救成功,于当日清晨7时30分停止呼吸。

经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解剖后初步判定,“宵久”可能是在搬运过程中因紧迫造成肌肉损伤,并且由潜在的肺炎造成呼吸窘迫,最终导致心肺衰竭死亡。但详细的死因仍待组织病理学及细菌培养后才能确定。

“宵久”也是台北动物园的长颈鹿家族中,近两年来第5只过世的长颈鹿,目前园内仅剩下4只长颈鹿。动物园方面表示,对长颈鹿的族群管理需要再评估,相关的繁殖计划也会延后。(记者刘刚许雪毅)

编辑:曾珂

关键词:长颈鹿相亲途中不幸死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