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萧朗书画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6年08月12日 16:58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分享到: 

“我朝思暮想的事情,就是如何真正画出几张好画来。这几张令我满意的画,也得到观众的好评,我视为自己亲生儿女一样,都要献给国家,给这些画找个好婆家,让她们为人民服务。”——萧朗

20160812165525


萧朗书画艺术展展厅

萧朗书画艺术展展厅

2016年8月12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萧朗书画艺术展”开幕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此次为纪念萧朗先生百年诞辰举办的展览共展出萧朗先生不同时期的国画作品90幅、书法作品10幅,共计100幅。

2008年3月,我国著名花鸟画家、美术教育家萧朗先生,将自己不同时期的花鸟画代表作25幅,慷慨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为这位在津门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报国之举给予高度评价,特为其举办了隆重的捐赠仪式。今年适逢萧朗先生百年诞辰,萧朗先生的子女们又将其65幅绘画和10幅书法作品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为了褒奖这种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国博决定举办“萧朗书画艺术展”,并出版《萧朗书画艺术》图录,以表纪念和感谢。

萧朗先生生前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他青年时代师从花鸟画大师王雪涛,入室学画十余载。同时得到齐白石、陈半丁诸前辈口授亲传。他进而钻研明清诸名家的传世之作,将师法古人与师法自然结合起来,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努力把王雪涛花鸟画“帅、巧、俏”等特点继承并发展形成其自己“严整、厚重、凝练”的艺术风格。同时他在创作中注入浓烈的生活情趣和灵动的生命活力,形成他取材广泛、形象简括、笔墨洒脱、设色典雅、韵味生动、风格秀润清醇的艺术特色。在王雪涛艺术的基础上走向萧朗鲜明的艺术新境,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创构成师徒并称、誉满中外的“王萧画派”。

萧朗《石榴八哥图》

萧朗《石榴八哥图》

萧朗《桐月》

萧朗《桐月》

萧朗先生的艺术生涯与其美术教育事业紧密相连。他从20世纪40年代起,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执教。在长达70年的教学与创作生涯中,他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中国花鸟画创作的专家和才俊,而且总结归纳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萧氏花鸟画教学法和萧氏构图法则,出版了10余种花鸟画技法著作。

萧朗先生毕生重视人品与画品的修炼,尤其钟情于中国小写意花鸟画的继承和创新。他以赤诚而又炽热的情怀,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和书画创作。他在谈艺录中深情地写道:“我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受到新中国的教育,自觉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为画花鸟的人,怎么为人民服务呢?就是多画人民大众喜欢的画,多画子孙后代喜欢的画。我朝思暮想的事情,就是如何真正画出几张好画来。这几张令我满意的画,也得到观众的好评,我视为自己亲生儿女一样,都要献给国家,给这些画找个好婆家,让她们为人民服务。”在今天萧朗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时候,回顾先生之言行,无疑他已经忠实地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他的高尚品德和高超技艺,一定会受到人们的尊敬和喜爱。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中国梦的发源地,也是国家的文化客厅。虽然国博馆藏已达130多万件,但萧朗先生100件书画作品的入藏,则更加丰富了国博的馆藏和内在的结构。作为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单位,国博期望更多的书画艺术家向国家捐赠自己的作品,为时代留下自己的精品力作,为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萧朗《春江水暖》

萧朗《春江水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萧朗书画艺术展 萧朗 国家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