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红色火种照亮湘西 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传承红色精神纪实

2016年08月12日 17:13 | 作者:张玉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8月12日电(记者张玉洁)在湖南省永顺县塔卧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西头的原省委礼堂,被岁月剥蚀的岩拱门上,已经挂上了“将军馆”的牌子,166位曾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战斗过的将帅照片全部陈列于此。

纪念馆讲解员樊珊灵正在给塔卧镇苏区小学的孩子们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5年级1班的张锐听得十分认真,“红军长征的精神教会我做事一定要有目标有毅力有恒心,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张锐告诉记者。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塔卧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根据《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记载,1934年8月7日任弼时和萧克、王震等率红六军团从湘赣革命根据地突围西征,10月到达黔东革命根据地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会师。红三军恢复红二军团番号,贺龙任军团长,任弼时任政治委员。随后,逐步开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坚守在南方时间最长、最大的一块红色根据地,被誉为‘江南的延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于海蓉说。

于海蓉告诉记者,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对于红军长征意义重大。根据地钳制和吸引了围剿中央红军的国民党几十万军队,有力地策应和配合了中央红军的长征;红二、六军团有了战略依托,使其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的红二方面军。同时,粉碎了张国焘分裂红军的阴谋,促成红四方面军北上会师,维护了红军三大主力统一,为中国革命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

“不仅如此,当时纵400里、横240里,200多万人的‘红色版图’也对革命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于海蓉说。

为纪念这段珍贵历史,1985年由中共湖南省委批准,建立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并于1993年12月26日落成开馆。

作为革命老区,今年以来,永顺县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由县党史办再版了《红色塔卧》,还将出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刊——《永顺古今》。

为传承红色精神,永顺县不仅在清明节组织中小学生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参观,还让孩子们到烈士陵园参加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六一儿童节时,纪念馆专门请来了老红军和老赤卫队员给孩子们讲述红二、六军团在塔卧开展革命工作时的生动故事;五四青年节时,组织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到爱教基地进行入团和入队宣誓活动……

湖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劲夫认为,只有以革命纪念馆为载体,以宣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为抓手,以重大革命纪念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老区革命史料的红色内涵,才能更好地激励人们继承先烈遗志,传承老区精神,坚定红色信念。

“等纪念馆翻修完毕,我们将重新做布展,更多地为学生和工人举行传承红色精神的活动。”于海蓉说,“未来我们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学校这块,要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就必须从娃娃抓起。”(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旧址 传承红色精神 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