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当局莫在“萨德”问题上一意孤行

2016年08月12日 21: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韩国当局莫在“萨德”问题上一意孤行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6名议员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在韩国政坛引起轩然大波。由于这几名议员反对当局部署“萨德”系统,韩国总统府官员在他们出发前一天公开要求他们“重新考虑”访华计划。少数政界人士甚至给访华议员扣上“危害国家安全”和“卖国”的帽子。这一做法招致在野党强烈批评。

共同民主党已经公开要求总统朴槿惠就部署“萨德”问题道歉。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援引共同民主党议员金相坤的话说,如果朴槿惠继续在“萨德”问题上“拒绝沟通”,那么完全可以对她提出弹劾。

由于韩国当局不顾中方一再劝告,不惜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强行推动“萨德”入韩,中韩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紧张局面。访华的几位议员表示,他们选择此时前往北京,意在了解中方对“萨德”相关问题的立场并就韩中关系交换意见。这样的沟通应是有益之举。然而,韩国当局和部分媒体却给这种沟通戴上“卖国”的帽子,其目的是要打压理性的声音和行动,堵塞中韩沟通的渠道。

韩国第三大党国民之党发言人指出,当局这么做是“贼喊捉贼”,明明是总统突然决定部署“萨德”引发韩中矛盾,却将责任推给在野党,这绝对不能允许,希望尽快在国会启动审议“萨德”的进程。

“萨德”入韩损人害己,也有违民意。韩国有识之士反复呼吁重新考虑“萨德”入韩,多地民众自发举行的反“萨德”抗议示威接连不断。据韩国盖洛普12日公布的民调,受“萨德”部署等问题影响,韩国总统朴槿惠支持率仅为33%。为反对当局将“萨德”部署地选在星州,当地4000余名执政党新国家党党员中已有1000余人递交退党申请,誓与“无视民意”的执政党划清界限。

面对民间的强烈反弹,韩国当局本应予以重视,进而在部署“萨德”问题上作出慎重明智的决定。然而,韩国当局目前的种种做法,不仅回避问题症结,无视“萨德”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反而朝着相反方向越走越远,使得本就紧张的社会对立进一步加剧。

按照韩国总统府首席新闻秘书金声宇的说法,部署“萨德”是韩国政府为应对朝鲜核与导弹挑衅,保护国民生命与安全而作出的“不可避免”的决定。然而事实上,“萨德”入韩只会刺激朝鲜进一步发展核与导弹技术,加剧军事对抗和军备竞赛,将韩国民众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正如韩国中央大学政治学教授李慧正所指出的那样,“萨德”被编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只会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韩国面临的安保困境将更严重。

韩国当局一方面由总统在12日发表讲话,强调“过去一个世纪来的艰难历史给我们最大的教训是应靠自己来守护国家”;一方面又热情接待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安排他与韩军高层人士会晤,磋商“萨德”部署事宜。作为执掌美国制定和执行全球反导战略的导弹防御局的一把手,叙林访韩目的不言自明。韩国通过引入“萨德”而将自己绑上美国战车,不惜充当美国推行军事霸权“桥头堡”的做法,不仅与韩国总统“靠自己来守护国家”的说法背道而驰,更有引发地区战略失衡乃至“新冷战”的危险,令人深感忧虑。

韩国当局应该认识到,“萨德”对内解决不了韩国的安全困境,得不到韩国民众的理解支持,对外严重损害中俄等国的核心安全利益,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将把韩国的未来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美韩计划于明年年底前完成“萨德”部署。到底是遵从民意,尊重周边国家合理安全关切,放弃“萨德”部署?还是一意孤行,继续推进“萨德”部署?韩国当局应当慎重决策,切莫一意孤行。(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韩国 萨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