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黑龙江查处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线索 4起案件公示

2016年08月13日 11:21 | 来源:东北网
分享到: 

东北网8月12日讯(吴殿峰 记者 刘嘉) 12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黑龙江省协调联络组对外发布了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交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线索调查处理意见,现将第十四批公示的4起环境违法问题处理情况向社会通报。   

一、 信访举报:“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建国村码头战备路公路两侧及大唐电厂北侧湿地内,每天有大量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倾倒,破坏生态环境”。

经查,情况属实。去年5月末,有社会闲散人员在匡家屯附近搭建临时彩钢板房收残土。道里区委、区政府调查核实后,责成新发镇对区域内现存生活垃圾在15天内清运完毕。同时,安排人员在重点部位值守,阻止偷卸建筑垃圾和残土行为,值守期间多次暂扣卸土车辆,对车主批评教育。新发镇政府还将彩钢房拆除,对相关人员强制驱离,将道口设置土墙围挡,使卸土车辆无法进入。目前,新发镇政府已在重点区域路段安装限高等设施,使残土车无法进去,并会同区城管局清运生活垃圾150车,对非生活垃圾进行平整掩埋,偷卸残土和建筑垃圾的情况有所减少。下一步,区行政执法、交管、公安等部门继续对偷卸建筑垃圾和残土的行为坚决打击,新发镇政府组织人员长期值守,并在重点区域发布公告,告知相关车辆和人员倾卸残土属违法行为。

二、 信访举报:“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吉祥村村支部书记程某破坏200多亩草原开垦耕地”。

经查,情况属实。经现场调查核实,七棵树镇吉祥村南侧山坡树带南侧地块,目前存在种植玉米作物情况,经现场实测面积为58.76亩。该地块第二次土地调查数据库显示地类为“其他草地”,该区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显示规划为“林地”。2014年,该村经两委会议决定开垦耕种,发包给村民,属于未经依法批准违规用地行为。龙江县委、县政府决定,依法收回土地,并对吉祥村村委会擅自开发土地的行为给予每公顷3000元罚款,共计罚款11700元。龙江县政府责成吉祥村村委会在秋收后依照规划用途进行全面治理,县国土局及七棵树镇共同监督落实。

三、 信访举报:“黑河市五大连池国昌热力公司将大量煤渣灰堆放在该公司南侧四道街五道街之间,占地上万平方米,20米高,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经查,情况属实。2014年12月,环保部门曾对其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4.9万元,而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未执行到位。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对煤堆未覆盖事实供认不讳,但仍未采取密闭、围挡等有效覆盖措施,目前堆放的2万平方米煤灰已经开始清运,用于新建热电联产新址铺垫场地。环保部门责令其2016年8月10日前对煤灰、煤渣进行覆盖,若该时限未能整改完毕,黑河市政府将责成环保部门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并确保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到位。

四、 信访举报:“伊春市铁力林业局马永顺林场毁林建设日月峡国家森林公园,破坏生态环境”。

经查,情况属实。日月峡国家森林公园1998年由铁力林业局投资建设,2000年12月28日,批复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2年1月,经同意,公园的总经营面积调整为29708公顷。1998年,铁力林业局与黑龙江日月峡大森林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期限50年的开发经营管理公园主景区合同。目前,公园主景区占地面积1001公顷,办理了相关手续。2014年9月,时任铁力林业局局长邵维杰口头答应,由日月峡大森林旅游有限公司对马永顺林场施业区范围内的515林班8、9小班的10.8公顷林地进行中幼林抚育。在抚育过程中,工作人员违法操作规程,非法采伐病腐林、雷劈木、风倒风折木75株,蓄积7.2096立方米。铁力林业地区公安部门对涉案人员处以刑事拘留15天的处罚。伊春市有关部门正在对铁力市林业局有关人员进行调查,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组 黑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