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队“拼向”奖牌 “梦之队”遭遇挑战

——里约奥运会下半程展望

2016年08月14日 22: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 题:中国队“拼向”奖牌 “梦之队”遭遇挑战——里约奥运会下半程展望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李铮

里约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军团已经获得13金11银17铜的成绩,并打破5项世界纪录。中国队在自行车等项目上实现突破,也在射击、举重、体操等传统强项上遇到或多或少的困境,总体上看夺金势头没有想象当中来得迅猛,达到外界期望的30金的目标难度很大。

依靠在游泳项目上的绝对强势(豪取16金),美国队在金牌榜上一路高歌猛进,不过,在后半程的田径赛场上,美国队将遭遇各路强手的轮番挑战,在篮球赛场,被称为“梦之队”的美国男篮,也将遇到越来越多的冲击。

“稳拿”的金牌不再稳

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下半程,中国队的比较稳妥的争金点并不算多。在乒乓球项目上,两项团体比赛虽然被爆冷的概率不大,但是中国队在团体项目的世界大赛上并非没有失利过,作为乒乓球领域的超级豪强,中国队一直是其他队伍的研究对象,身背“不得冠军就是失败”的压力,国乒的金牌并不是唾手可得。

在伦敦奥运会夺得5枚金牌的羽毛球项目,在这个奥运周期遭遇到了诸多挑战,本届恐怕难以再现包揽冠军的辉煌。一直作为“梦之队”的跳水队同样如此,在女子3米板和女子10米台项目上中国队依然具有优势,但是男子3米板和男子10米台的国际竞争异常激烈,中国队没有绝对把握。

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队传统强项都遭遇了一定的波折,射击项目的新规则导致比赛不确定性陡然增加,中国射手屡次在决赛中功亏一篑错过金牌。举重、体操也都因为或主观或客观的原因错失预期中较为稳妥的冠军。可以说,中国队“意料之中”的斩获比预期差了不少,以后的大部分奖牌,都将靠“拼”才能拿到

全新的规则 期待突破

传统强项遇冷,跆拳道、摔跤、拳击等非优势项目的突破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奥运周期,这些项目的规则都经历了或多或少的变化,比赛不确定性增加,有可能为中国队带来意外之喜。

虽然缺少了功勋老将邹市明,但拿到历届最多的11个奥运参赛席位的中国队依然可以期待,从实力分析,三位女将任灿灿、尹军花和李倩均具备争金实力。

跆拳道项目,吴静钰将向自己的第三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另外,小将郑姝音也有望在6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成为中国队的另一个夺金点。

摔跤赛场日本等队比较强势,但在女子项目增加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冲金点也相应增加,在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等级别上,中国队有望争夺冠军。

田径一直是奥运会金牌大户,中国队以往在这个大项上建树不多,但是在女子竞走、男子跳高等小项上,中国队具备着世界一流的实力,会向金牌发起冲击。三大球方面,由于女篮、女足、男篮相继受挫,夺牌的希望寄托在了女排身上,不过面对美国、塞尔维亚等强手,中国女排的冲金之路注定不平坦。

领跑的美国 后劲如何?

整体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在前半程依然傲视群雄,如果不出意外,依靠各个项目的平均实力,美国队将继续位居金牌榜首位。不过在受人关注的田径、篮球等项目上,美国队将受到世界上其他对手的强烈冲击。

田径项目上,以牙买加为首的加勒比地区队伍将继续蚕食美国队传统的短跑项目,以肯尼亚为代表的非洲队伍也在拓展除中长跑之外新领域。在去年的田径世锦赛上,肯尼亚和牙买加分别排在奖牌榜前两名,美国队仅位居第三,在里约奥运会上,美国队究竟能够在田径场上有何表现,是值得关注的焦点。另外,有博尔特参加的短跑比赛,将一如既往成为热点。

篮球一直是美国队引以为傲的项目,在派出NBA一线球星组成的“梦之队”之后,外界普遍认为男篮冠军已经是美国队囊中之物。不过,男篮小组赛进行得跌宕起伏,澳大利亚队和塞尔维亚队都曾与“梦之队”酣战至比赛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这也让男篮金牌的归属重新被画上了一个问号。

借伦敦奥运会余威,英国队在里约的表现同样不俗,与此同时,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法国、意大利、韩国等队伍也均有在多个项目上继续争金夺银的潜力。这些队伍在奖牌榜上的起落沉浮也将是一大看点。

在奖牌榜之外,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难民选手在赛场上展现的风采、东道主巴西在赛事组织等方面的调整、各代表团运动员在比赛之余的花絮等等,也都十分令人期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 梦之队 中国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