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给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农村电商发展

2016年08月15日 08:46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8月15日电(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农超)“加快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助推农业发展,给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实现弯道超车,助推精准脱贫。”7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加快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说。

全国电商行业风起云涌,广西农村电商发展方兴未艾。利用区内外大型电商平台建立广西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推动芒果、罗汉果、月柿、金桔、香蕉、荔枝等名优农产品网上销售,使得“百色芒果”“灵山荔枝”等一批名优农产品广受全国各地消费者青睐,成为知名品牌。

为进一步助推广西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商发展,让农村电商成为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一支强大力量,自治区政协精准建言、精准发力。今年2至5月,自治区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赴玉林、桂林及相关部门调研,并赴河南、贵州考察,查找出广西农业大数据建设和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业大数据缺乏与行业产业结合、农业信息数据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总体滞后、农业大数据开发人才匮乏,农村电子商务上行道路存在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农产品缺乏网货化、农村物流成本高、农村电商人才无法满足需求等。

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盯准问题,精准建言。

“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是农村发展的现实困难,更是贫困山区致富难的症结所在。”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认为,电商平台和第三方物流的结合,打破城乡和地域的隔离,有助于推动农产品上行,农资和生活资料进村的双向流动。电商进农村对于推动农民组织化、农业规模化、农事专业化发展意义深远。他建议电商办与扶贫办要综合协调发挥作用,扶贫资源跟着电商走,扶贫效率会更高。

“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吴华建议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开展网上展示、网上洽谈、网下实体展示展销的农产品020模式营销,增强信息沟通,搞好产需对接,逐步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设立广西名特优农产品020展示展销招商中心,打响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品牌。

“由于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不统一,因此很难确定它们是否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很难对它们进行定价,从而导致货真价实的农产品难有市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副主委周锰珍建议,推行农产品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积极培育本地农产品电商品牌,引导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严格按照标准技术规程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规程组织农产品生产,确保农产品优质安全。

“当前农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以留守老人和儿童为主,没有懂电商、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人才。”民盟广西区委副主委夏飞建议加快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支持市县从农村能人特别是涉农企业负责人、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种养大户以及有电商基础和市场营销能力的返乡创业青年中,筛选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对其进行电商知识专业培训,缓解农村电商人才匮乏的局面。

为了开好此次专题协商会,自治区政协精心准备,做足文章。除了委员发言,还特意安排了广西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代表介绍了苏宁云商等电商平台助推广西发展农村电商、开展“电商扶贫”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会议还特意整理印制了《“2016百色芒果电商节”销售情况》,以及横县、东兴、靖西等“2015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农村电商发展相关情况。做足功课目的只有一个:更充分地分析广西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理清问题与出路。让说理更有依据,建言更有分量。

“委员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科技厅等厅局负责人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了回应,并表示要把委员们的好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自治区政协的调研报告分量重、价值高、意义大。”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为政协建议点赞,并要求列席会议的自治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用好委员们的建议,为推动广西农村电商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肖亮升

关键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 农村电商发展 农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