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公交集体无预警“失踪”,不正常

2016年08月15日 09:33 | 作者:刘鹏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报道,从8月2日开始,安徽望江县8条公交线路突然一同“无预警”停运,引发民众不满。公交公司对此称系无钱加油。望江县交通局和公交公司为此进行多轮协商,12日当天,县城的公交陆续恢复了营运。

公交车是城镇基础交通工具,也是很多人出行的首选。如果说,城镇是肌体,公交车无异于血管中流动的血液。可一个县城里的68台公交车,竟毫无通知就停运了55台,导致民众出行不便,这种局面难言正常。

涉事公交公司解释:当地公交公司是民营,车辆是挂靠,公司并没有组织停运,但车主“没钱加油”集体“失踪”了。一个县城的公共交通服务工作,采取了“民营公司运营+私人车辆挂靠”的方式,公共交通发展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管理方式,未尝不可,但要避免集体停运对社会秩序带来的冲击,显然需要在公共交通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原则与民营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间平衡拿捏,比如某些公用事业补贴投入。遗憾的是,有司机和公交公司反映“2015年以来公交车国家燃油补贴尚未发放”。

望江县80%以上公交车停运,“没钱加油”只是“病征”,尽管当地用“公交车加油可先打借条”等措施恢复了公交运营,但拖欠补贴等深层次的经营管理之弊更需治理。

□刘鹏(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安徽望江 公交 无预警 停运 无钱加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