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勇立潮头 引领创新

民主党派成员眼中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2016年08月15日 11:2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引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8月8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这是我国首次将“科技创新”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顶层规划。规划出台后,引起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尤其是民主党派成员中的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本报记者就此专访几位民主党派成员,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所想所思,敬请关注。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下称“规划”)。对我国未来5年科技创新做了系统谋划和前瞻布局,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细化落实。该规划的出台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引发何种反响?他们对如何不折不扣地实施好规划有什么意见建议?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六位科技工作者,他们中有高校负责人,有某一领域专家,有科技创新带头人,也有企业科研人员。


首次以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命名

规划共分8篇27章,从创新主体、创新基地、创新空间、创新网络、创新治理、创新生态六个方面提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要求,并从构筑国家先发优势、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

今年5月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与以往国家科技规划不同,它首次以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命名。

受访的民主党派成员不约而同地表示,规划的突出特点是,强调科技和经济结合,强调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调科技创新上游的基础研究、中游的技术创新与下游的技术推广、产业化的全链条设计。

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表示,规划在关注科学技术研究本身的同时,更加关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更加关注科技前沿和具有引领性、颠覆性、创造性的自主创新研究。

民革党员、全国建筑节能保温防护与修复技术中心专家许鸣持类似观点,“规划特别注重在新常态下发展新经济,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产业。”

“这是国家首次对‘科技创新’做出顶层规划,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张全国说。

民革党员、河北钢铁集团唐钢技术中心冷轧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张静受访时表示,规划突出强调“创新”,意味着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不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产业结构调整,背后都需要依靠创新,各行各业都需要从科技创新中发现新动能。


建立合理有效体制机制 激发创新活力

规划提出12项主要指标,其中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从现在的第18位提升到第15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现在的55.3%提高到6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现在的15.6%提高到20%。

蓝图绘就,重在实施。如何将科技创新落到实处,则是政策层面更加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有建立起合理有效的体制机制,才能够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确保规划的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要牢牢把握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潮流,将改革作为科技创新的最大红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带动科技创新。曾获得多个科研类奖项的民盟盟员、冲电气软件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科研人员赵红阳表示,要针对创新链条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革,在财税政策、贸易政策、金融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有所突破,才能保障科技创新顺利进行。

体制创新,说到底是为了激发创新单位和个人的活力,不仅要有条件创新,而且要有动力创新。要做到这两点,就必须保障创新者的利益不受侵害,同时保障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市场价值,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激励创新不断前进。

许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障技术成果完成人获得与其劳动价值相适应的回报,国家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的同时,也要制定自主知识产权的利益激励机制,为科技人才发挥才能提供足够空间。”

在政策制定和落实的过程中,要考虑到特定时期的科技创新特点,重点发力、稳扎稳打,避免盲目和浮夸。张全国表示,一定要把科技创新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务必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民建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30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华东认为,要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推进先进技术,保证科技创新的稳步推进。

除了时间因素,也要考虑到科技创新政策的空间特点。要兼顾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结合,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作出不同的部署,因地制宜,切忌同质化的发展。赵红阳说:“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区域发展阶段不一样。创新要素和能力,必须因地制宜,营造利于创新的环境,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

民革党员、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工作站高级畜牧师白日升则建议注重营造科学民主诚信的科技创新环境,遏制科技成果造假。


立足本职工作 提供创新支撑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成员,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规划的出台再次点燃了民主党派成员中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作为地质矿产资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马华东对于规划多处涉及地质矿产领域感到很欣慰。他表示,规划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研究的目标和内容,接下来他将本领域深入探索创新,解决资源可持续发展保障、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全国建筑节能保温防护与修复技术中心的专家,许鸣提出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研究适合我国气候区域特色和经济发展水平,并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满足绿色要求的技术和产品,给老百姓提供安全、健康、舒适性较好的生活空间。

赵红阳表示,将以其所在的民盟常州科技支部建设为抓手,建设和运行产学研互动平台,为规划在常州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建言献策。他还提出要创新组织运行和管理机制,激活团队及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积极组织或参与行业活动,与高校、研究所联合共建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在优势或特色技术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本职工作中,要破除束缚、解放思想去创新,并在最短时间内将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密切关注经济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问题。” 张静受访时说。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白日升表示乐意为发现培育民间科技创新人才贡献自己力量。

与所有科技专家一样,张全国非常赞成和支持该规划,对其提出的新愿景充满期待。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自身在清洁高效能源技术和现代生态农业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努力为国家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主党派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