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规定露真颜 P2P第三方联合存管或遭禁

2016年08月15日 10:42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问题有了新答案。昨天,媒体报道称,银监会日前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记者从业内人士处核实到,此份征求意见稿从公开披露、备案制、第三方联合存管等方面下手规范网贷平台。分析人士预计,行业门槛提高,平台成本加大,行业洗牌将随之加速。

P2P资金存管指引征求意见

据了解,资金存管解决的是平台资金流向问题,可以让平台不碰触投资者资金。早在去年7月,央行、银监会等十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到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继续实施资金存管方案。

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昨天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看到过这个征求意见稿,已经推进跟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了。”

指引征求意见稿强调,存管银行必须在官方指定的网站公开披露包括网贷机构的交易规模、借贷余额、存管余额、借款人及出借人数量、逾期率、不良率、客户数量、平均借款期限及借款成本等数据。

网贷平台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表示,逾期率、不良率两项指标,直指网贷平台的风控水平与资产质量,一旦按照监管要求公开披露,将在业内产生进一步的优胜劣汰,逾期率、不良率高企的中小平台,将在获客方面面临巨大挑战,乃至被淘汰出局,而逾期率、不良率处于合理可控范围内的平台,将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

第三方联合存管不可行

意见稿提出的第三方联合存管、备案制等成为关注热点。业内人士提供的征求意见稿显示,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此外,对银行存管平台的要求也作了明确规定,包括在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备案登记,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得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具备完善的内部业务管理、运营操作、稽核监控和风险控制的相关制度等。

据第三方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已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等30余家银行宣布与P2P平台签署存管业务。而真正与银行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仅不到50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左右。

陈宝国分析称,银行与网贷平台进行资金存管合作的现有模式主要有,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新的规定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联合存管”模式将遭禁止。

拍拍贷总裁胡宏辉表示,监管部门此举希望通过存管解决大部分对网贷的监管问题。小平台风险大,只是在做资金搬运工,会加大系统风险和风险传导,监管不能放过所谓的联合存管,使资金通过第三方绕过监管,而必须采用与银行直联的存管方式来保证资金安全。

银行资金存管应有资质

此次征求意见稿还对提供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提出资质要求,包括“设置专门负责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与运营的一级部门,部门设置能够保障存管业务运营的完整与独立;具有自主开发、自主运营且安全高效的网络借贷存管业务技术系统;具有完善的内部业务管理、运营操作、稽核监控和风险控制的相关制度;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跨行资金清算支付的能力;必须申请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完成备案;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其他条件”等六项。

新联在线副总经理陈智诚指出,目前已经开展P2P资金存管的银行中,有部分并不满足设立专门的部门以及自主开发和自主运营技术等要求。

此外,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资金存管指引的落实,行业门槛实打实提高,平台成本加大,预计中小平台退出加速,行业洗牌也随之加速。建议投资者仍需要加强自身金融知识,不要盲目投资,合理选择平台。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马文婷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网络借贷资金存管规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