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特殊号段怎成电信诈骗“重灾区”?

2016年08月15日 10:57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工信部近日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暗访发现,所抽查的109个营销网点中,违规比例超3成,虚拟运营商品牌分享通信因新入网用户及在网用户登记信息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多地公安部门在发布诈骗预警时表示,170/171号段是电信诈骗“重灾区”,主因之一就是“非实名制登记存在漏洞”。(8月14日新京报)

超低廉的资费标准、不设防的购卡制度,于是,170/171号段“实乃居家旅行诈骗忽悠的必备良技”。检索新闻可知,尽管卡号实名制风声渐紧,但,类似“手机卡难实名、济南170卡仍然不需实名随便买”等新闻,仍是屡见不鲜。问题是,既然知道虚拟运营商会逐利第一,既然三大基础运营商在实名制上也是挤牙膏般推进,何以对170/171等特殊号段的监管如此不上心呢?

数字当然令人愤懑。比如,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在所拦截的疑似诈骗号码中,170/171号段约占5%。而据此前报道,温州市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接到报案的3000多起电话诈骗中,170号段占三分之一以上。今年以来,深圳市共发生涉及170号段的诈骗案件800余宗,市民被骗超过1100万元。作案的卡来得容易,且超低资费直接拉低违法成本,又加上未经实名认证公安追查困难——非实名登记的特殊号段,简直是电信诈骗的完美拍档。

特殊号段丑闻频发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了,央视新闻频道还曾以“失控的170号段”为题进行过专题报道。为何特殊号段实名制难于上青天?这还得从虚拟运营商的业界生态说起。2013年5月,工信部发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并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从2013年12月底首批牌照发放起,到2015年底,先后有五批共计42家企业获得了试点资格。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虚商用户数已经突破了2700万。在这个背景下,虚拟运营商对渠道的把控能力与环节的监管能力,显然不如实体运营商完备而成熟,一旦掣肘于成本或市场,很容易出现失之于宽、失之于无的漏洞监管。

客观上的经验不足,主观上的高抬贵手,都可能让价格敏感的特殊号段成为牺牲规则换交易量的“法外之地”。比如警方事后发现,使用网络昵称都能顺利买到特殊号段,可见虚拟运营商在实名制操作上几乎处于毫无作为的粗放阶段。

堵住黑卡,就是从源头堵住电信诈骗,亦是从根子上防治垃圾信息骚扰及个人私隐安全。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面向三大基础运营商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2013年,工信部出台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方案》,加大力度推行实名制制度。但必须承认,这些年的手机卡实名制仍显得步履拖沓、态度轻飘;直到今年,各种“关停”等动真格的雷霆手段才开始当真起来,这个时候,如果不能管控好虚拟运营商特殊号段,实名制所谓史上最严,恐怕就会在最大短板中继续沦为笑谈。

总之,让特殊号段不至享有实名制外的特权,监管的鞭子要有威慑力,市场的罚单要有震撼力。(邓海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特殊号段 电信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