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反省应是“八一五”的不变主题

2016年08月15日 17:22 | 作者:刘秀玲 严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刘秀玲 严蕾)今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纪念日。如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的那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当天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的致辞中,不出意外地再次省去了对亚洲各国的加害事实和对战争的反省。

  众所周知,1995年8月15日,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其核心是“战争责任”和“不战誓言”。从此后,日本历任首相均在日本战败日的致辞中提及日本对亚洲各国的战争责任与“不战誓言”。然而,安倍则“别具风格”,对此选择往往“遗忘”。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安倍连续4年在战败日纪念仪式上不谈“加害”和“反省”。去年,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安倍发表战后七十周年首相谈话中提及“不战誓言”,事实证明这不过是“虚晃一枪”。

纵观安倍政府过去一年所作所为,其与“不战理念”相去甚远。人们记得,谈话发表后一个月,安倍政权强行在国会通过新安保法,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扫清法律障碍;在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赢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修宪指日可待。在安倍的带领下,日本离上一场战争越来越远,离下一场战争越来越近。

反省,应该是“八一五”不变的主题。没有对过去错误的反省,任何未来愿景都无从谈起,纪念“八一五”不应仅仅止于对死者的追悼,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才是对战死者最大的亵渎。

安倍不谈“加害”与“反省”,暴露出安倍的“历史观”和“战争观”。自2012年上台以来,安倍带领日本正走向一条危险的道路,让日本成为东亚的新的不稳定中心。日本军费连年上升,军演不断,其防卫白皮书刻意渲染夸大中国、朝鲜威胁,为扩军备战大造舆论。近来日本甚至插手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南海问题,打算浑水摸鱼,为军事扩张寻找借口。安倍掌权四年来,日本防卫预算连年持续增加,2016年防卫预算甚至达到历史新高的5万亿日元。安倍称提高军力、强化同盟意在保护日本,只不过是托词借口。

安倍不仅不谈“反省”,反而倒打一耙,痴迷于为军国主义“招魂”。15日当天,安倍自己虽然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但依然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此举是向日本右翼势力昭示“心向往之”,其复活军国主义的野心昭昭然。参拜也好,献祭也罢,究其实质,是肯定侵略战争、否认“加害责任”和宣扬一种把战争元凶奉为英雄的价值观。而这,恰恰是对受到日本军国主义贻害的亿万亚洲人民感情的亵渎。

提起反省,世人都记得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的名言:“谁不反观历史,就会对现实盲目;谁不愿反思暴行,将来就可能重蹈覆辙。”日本人民坚守了七十多年的和平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毁于一旦,“反省”左右着这个问题的答案。(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反省 “八一五” 不变主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