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人的“8·15”认知

2016年08月15日 20: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你知道“8·15”吗?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因为,答案一直铭刻在心。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

从这一天起,“8·15”成为一个象征。它宣示了正义者的胜利和侵略者的失败,更提醒战争始作俑者正视历史,深刻反省侵略罪行,不再重蹈军国主义覆辙。

又是一年“8·15”。

面对同样的问题,曾经的侵略者日本,给出了一个怎样的答案?

媒体:反战大于反省

非节点性年份,又恰逢里约奥运会,第71个“8·15”,日本媒体的关注度明显不如去年。

15日上午,在日本最大的资讯网站之一雅虎主页上,勉强与“纪念”战争相关的新闻,只有一条“首相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国内政治一栏,几乎全是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报道。

主流媒体的报道一如既往地集中在笼统模糊反思战争残酷性、突出受害事实上。保守媒体更是不遗余力地为首相安倍晋三的错误历史观洗白,并鼓吹日本摆脱战后体制。

报道持较客观公正立场的《每日新闻》在社论中将战后71年的和平历史称为日本的“至上财产”。它在专题中以三分之二的版面报道了一名兄长战死、丈夫被押往苏联劳改营的大阪女性的经历,强调战争给这名女性带来的苦难,呼吁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

挖掘重现这类个体战争悲剧,以反思战争、警醒世人,是日本媒体纪念战争报道的最主要方式。但对于发动侵略战争给他国造成苦难这一事实,日本媒体鲜有反思,甚至有意无意地加以回避。

近年来,日本社会右倾化加剧,美化侵略历史、淡化战争责任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行不断出现。安倍政府还强行通过新安保法,结束了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政策。

《东京新闻》等被认为具有自由主义色彩的媒体在15日的报道中对新安保法、修宪动向等提出批评。《日本经济新闻》在社论中说,“若日本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就是向世界发出‘日本在美化那场战争的错误讯息’”。

而保守媒体《读卖新闻》则宣称安倍谈话受到美国肯定,并宣称中国“一再打‘历史牌’”,鼓动日本政府进行反击。《产经新闻》鼓吹日本摆脱战后体制,甚至要求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这家媒体还在头版以四分之一的版面,刊登一篇否认“慰安妇”存在的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新闻》社会版的一篇人物报道犹如一股“清流”。这篇约占四分之一版面的报道介绍了一名广岛女性战争亲历者对加害责任的反思。86岁的冈田黎子战时曾在一家毒气制造厂工作,目睹了广岛遭受原子弹袭击的惨状。战后,她得知自己参与制造的毒气造成无数中国人惨死,多次向中方致信表达歉意。

“一提起广岛,容易强调原子弹轰炸的受害一面,但我们也是战争的加害者。要让日本民众知道,战争有受害的一面,也有加害的一面。”冈田黎子说。

民众:“受害意识”大于“加害责任”

今年30岁的山田有子从事销售工作。被问及8月15日是什么日子时,她稍微犹豫后笑着说:“是终战日吧,这个学校教过。”“我知道‘终战纪念日’是个重要的日子,但我工作之余也没有精力去主动了解。”她接着说道。

比起“投降”“战败”,“终战”是个中性词,只代表战争结束。

在德国萨克森豪森纳粹集中营,展出的是纳粹所犯罪行的事实和数据,狭小昏暗的牢房、用于大规模杀戮的焚尸炉和毒气室被完好地保存下来。而在日本最有名的战争纪念场所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只是重现了日本人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惨烈景象。

“加害者”无形中模糊成了“受害者”。甚至连离那段战争最近的人,除了战争可怕这一客观印象以外,也没有清晰的责任概念。

横滨市民庄野杏子已过退休年龄。她说:“对于80多岁的人来说,‘8·15’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代人都经历了战争的惨祸和恐怖,都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走上战场。”“战争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也没必要追究这些(责任)问题,但是日本今后应该走和平道路。”

东京海洋大学研究生铃木隆一说:“虽然觉得(对于战争)应该反省,但并不觉得要一直反省下去。”

过去的事情是否要追究?错误是否需要一直反省?

纽伦堡审判开庭70多年以后,德国仍在追责,今年将有3名超过90岁的老人因涉嫌参与屠杀犹太人接受审判。2013年,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承诺对二战受害者承担“永久责任”。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日本需要一直道歉,直到这些国家说足够为止。

日本共同社去年一项舆论调查显示,“通过包括战争等直接经验”了解日本侵华和太平洋战争的人只占受访者的6%,而相同回答在1994年的同类调查中占34%。认为上述战争“是侵略战争”的占49%,认为是“自卫战争”的占9%,认为“不好说”的占41%。

“从迄今自己学到的知识,坦率地说并没有日本侵略‘诸外国’的实际感受和概念。”东京海洋大学四年级学生山田大介说,“实际上包括自己在内不了解战争的人们,即使知道‘侵略’这一事实,但也不知道真正意味的是什么。”

近年来,日本教科书逐渐模糊或去除日本侵略历史。日本文部科学省春季公布新的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大量删减体现南京大屠杀日军杀害中国平民人数的内容。2012年以后,“慰安妇”这个词已经从初中教科书中完全消失。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向日本国民讲述侵略战争这段负面历史是日本政府的职责和义务。应在教科书中详述侵略战争、殖民地统治、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而不是像安倍政府那样极力从教科书中清除这些负面历史。

“日本应该向德国学习,德国对历史进行彻底反省,才与法国和周边邻国实现了友好。日本目前的做法令人遗憾。”83岁的日本市民桥村武司说。

纪念活动:悼念大于警醒

今年“8·15”,日本纪念活动寥寥。日本政府主导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照例在东京武道馆举行。安倍在致辞中,用了近一半的篇幅悼念因战争死去的日本士兵。连续第四年,安倍在其致辞中没有触及1994年村山富市以来日本历代首相必提的日本的战争“加害责任”。

对“牺牲”隆重悼念,对“责任”闭口不提,安倍这番致辞,放在受害国的战争纪念仪式上,也丝毫不会觉得突兀。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指出,安倍不提战争“加害责任”,是其秉承“皇国史观”、否定侵略战争的必然结果。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安倍政府在安保、修宪等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和其错误的历史观息息相关,“安倍首相试图重建战前日本,以武力侵略亚洲,以武力进入世界”。

与之相对比的是,日本明仁天皇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连续第二年提及对战争“深刻反省”。

“8·15”当天,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等日本政客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

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出访吉布提,没有去参拜靖国神社,但这样一个不承认“东京审判”,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日本强征“慰安妇”的极右翼女政客,是出于真心还是迫于海外压力,明眼人一看便知。安倍选择这样一个大臣,其态度也不言自明。

再看看现实,安倍曾表示他首次首相任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并在2013年12月其第二次上台周年之际高调参拜靖国神社,继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后7年多又开启了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怪圈”。

正如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所说,“谁不反观历史,谁就会对现实盲目。谁不愿反思暴行,谁将来就可能会重蹈覆辙”。

日本年年纪念“8·15”,年年8月日本上下热议“战争与和平”。然而对战争的概念只狭义为战火和自己国民的死难,对“加害”“反省”等直指核心、对未来更有意义的关键词则模糊不明。

“每个日本人都应该重新追问一下自己,‘8·15’究竟意味着什么?”日本老兵冲松信夫说。(执笔记者:谢琳、王晓梅;参与记者:冮冶、刘秀玲、沈红辉、华义、杨汀、蓝建中)(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人 “8·15” 认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