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委员说奥运】卞志良:一个中国男人书写的逆袭之路

2016年08月16日 09:59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枚赛前完全“没在计划内”的奖牌。

面前横亘着该级别世界最强的四个人。

却创造了堪比男足欧洲杯丹麦与希腊登顶的奇迹。

这是一个中国男人书写的逆袭之路!

中国选手程训钊

中国选手程训钊

8月10日,里约奥运会柔道男子90公斤级,中国选手程训钊击败蒙古选手拉格维苏伦,夺得铜牌,这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也是中国男子柔道在奥运会上收获的首枚奖牌,而程训钊也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90公斤级的最好成绩。

比赛中,程训钊接连对战该级别最强的四名选手并取得铜牌,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他的这枚奖牌也让沉积了数十年的中国男子柔道扬眉吐气。

奥运历史上,中国柔道长期以来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中国女子柔道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每届都有金牌,北京奥运会更是拿到了三枚金牌,冼东妹还是卫冕第一人。

而男子柔道却不是中国队的强势项目,在世界大赛上一直表现得不温不火,水平长期徘徊在二三流之间。而男子柔道90公斤级一开始中国队并未打算派选手参赛,将这个机会留给其他夺冠几率更大的级别,但程训钊以自己的训练表现和求战欲望,将这张奥运门票留在了男子90公斤级。

“程训钊站在赛场上的气场就跟其他选手不同,他非常有霸气,眼神里充满着对胜利的渴望。”程训钊在江苏队的主带教练徐志明介绍,“在同期入选的众多运动员中,程训钊并不起眼,但他在训练时却很玩命,从来不偷懒,所以在同期选手中,他的基础是打得最好的。”

今天看来,中国柔道队这次的选择是明智的。

奥运会开赛前,国际上认识程训钊的寥寥无几,作为世界排名第24位的选手,程训钊几乎是这个级别中参赛队员里世界排名最低的,虽然曾经夺得2012年世界柔道大奖赛同级别的冠军,但从没有

参与过奥运会,世锦赛最佳战绩仅为去年的第17名、亚运会第7名、

亚锦赛第3名,一般来说这个战绩也就是“一轮游”的水平。

但谁也没有想到,低调出战的程训钊,会让所有看轻他的人目瞪口呆。

接连5场堪称荡气回肠的比赛后,程训钊在一片惊叹声中,摘得该级别铜牌,也为自己的逆袭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赛后接受采访时,程训钊说:“我觉得自己为中国男子(柔道)开了一个好头,后面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奥运奖牌得主),甚至拿冠军都有可能。”他的眼里满是对中国男子柔道的希望与豪情。

柔道赛场是一个奇迹频出的地方,帕雷托12年不懈,为阿根廷摘得柔道金牌,也让自己成为阿根廷女子奥运金牌第一人;凯尔门第为战火中新生的科索沃拿下国家第一枚奥运金牌;今天,程训钊创造了中国男子柔道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些奇迹的出现,除了奥林匹亚之神的眷顾,更多的是来自于自身顽强的修炼和强大信念的坚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集团董事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委员说奥运 卞志良 逆袭 里约奥运会 柔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