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曲靖市政协专题协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助特色发展

2016年08月16日 13:59 | 作者:陶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曲靖8月16日电(通讯员 陶琴)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四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专题,通过分组专题协商、大会议政发言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此次常委会议分四个组,分别围绕“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努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4个调研的课题开展专题协商。第二次全体会议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主题开展协商议政发言,与会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通报工作情况,与常委们开展面对面沟通和交流。

曲靖市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在新常态背景下,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产业链短等问题愈发突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今年初,曲靖市政协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专题列入2016年重点协商议题。市政协主席朱德光就此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汇报,得到充分认同。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常委会专题协商前,曲靖市政协组织常委们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报名参加相关内容的调研,分别围绕 “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努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等4各专题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委员们深入云南博欣生物科技公司、沾益区播乐玫瑰庄园种植基地、绿之源蔬菜冷链物流交易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走访企业负责人、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调研,并分别形成调研报告。

由于会前市政协组织常委、委员们围绕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专题开展了随机调研、委员个人调研、专题调研多种形式相结合的调研,常委们有备而言,言之有物、言之有据。

“这次调研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出发,全新的认识,我们市的外向型经济虽然起步晚,但纵向比较发展快。建议把外向型经济发展纳入我们‘十三五’规划当中,优化发展环境,差别性支持市场占有率高的重点企业,注重农产品企业品牌建设”。在“着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分组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孙玮说。

古娟娟委员在“努力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题题协商会场发言时说:“建议不要做别人做过的,要做自己独有的,在项目引进时因地制宜,注重做强做大。”……

“常委们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的措施建议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思路和启发。”曲靖市副市长张向明听了各位常委的发言后,希望委员们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做调查研究,为曲靖市经济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此次会议收到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常委、政协委员撰写的协商议政材料42篇,常委、委员发言及议政材料共提出意见建议236条。

目前,市政协已形成《市政协四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建言情况的报告》报送市委。报告建议:“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这张牌,着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曲靖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扶持具有较强深加工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引领我市农业健康发展。”“帮助困难重点企业渡过难关,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促进煤化工、冶金、烟草等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朱德光最后总结:“要跟踪好这次专题协商成果的办理落实,努力使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之举,破解难题之策,让委员和群众感到‘说了不白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曲靖市政协 经济转型升级 特色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