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方文山:流行语既不是主餐也不必全否定

2016年08月16日 11:22 | 作者:方文山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我可以把网络的流行用语比作零食,它好吃,偶尔吃吃可以,而且可以与同学朋友分享,可是它不是主餐。

方文山

方文山

现在,有什么新的流行语大家会上网去查,怕人家觉得自己跟不上时代。对我来讲,这些热词你去使用它,目的是让自己不会被疏离,比如避免不懂人家某个团体的内部语言而有被排挤的感觉。而且我发现,这些流行语大多数只出现在手机的互联网,或者是网络上。一般聊天中,并不会刻意蹦出一个网络热词来,在我所处的歌词创作方面也没有受到流行语太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年代与网络用语有直接关系。比如说,今天作家莫言去写《红高粱》,他肯定不会用到“宝宝心里有苦,宝宝不说”这样的流行语。那是他写作年代有的词汇吗?如果你写的是民国初年的爱情或者晚清的盐商,现在的网络用语就是用不到的,甚至你写20世纪80年代、70年代,现在的网络热词也用不到。而且我觉得,这些网络的热词不等于网络小说,网络小说一般只是在网络上发表,这些流行语就是人际关系调和剂,或者这个词是中性的,可以取代紧张暧昧的关系,或者拉近彼此的距离,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些不会取代或者是伤害原来文学里面一些文字的纯洁度,反而我觉得它是丰富的,毕竟这些流行语是生长在这个时空背景的文字,你不能全否定它,因为我们就是生活在这个时空背景下。

(作者系流行音乐词作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方文山 流行语 全否定 网络用语 宝宝心里有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