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徐里:用艺术创作弘扬中国精神

2016年08月16日 14:0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分享到: 

近日,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在接受人民网书画频道视频专访时强调:艺术创作应该重视“中国精神”。徐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中国精神,在文艺界获得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精神产品,作为意识形态,或者作为一种艺术创作,这样一个特殊的单位或者特殊的群体,有责任、有义务,也要有担当,为中国的精神打造一批优秀美术作品。

徐里

徐里

徐里表示,“我们过去谈中国精神比较少,是因为当时国家弱,更多的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和冲击;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我们中国人也是在重新认识、重新了解、重新崛起、重新高举中国精神的文化大旗。”

“我们现在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把中国精神通过美术作品彰显出来,把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传播出去。”徐里认为,提及中国精神,并不代表排斥世界文明,而是与世界各国相互借鉴。“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流长,中国有很好的文化传统,需要我们去传承、发展、弘扬;因此,我们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中国精神的内涵融入到美术创作的过程当中,以此彰显中国文化。”

徐里认为,“中国精神”四个字的内涵非常“广、阔、厚”,“要弘扬中国精神,就要认真地对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有个很深入、全面地学习、了解和继承。”徐里进一步表示,“中国的艺术家,如果到国外参加展览,很多作品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模仿西方的,这为什么?我想是因为缺乏中国元素!”

中国元素从何而来呢?“中国元素源自我们内心深处的中国精神。”徐里表示,“无论是哪个画种,哪个艺术门类,哪种艺术形式,中国精神都是创作‘内核’。”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徐里 艺术创作 中国精神 中国文化 艺术形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