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肾结石要多喝水慎喝牛奶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

2016年08月16日 15:4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维生素d和维生素a可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

另外,喝水太少也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

肾结石患者临睡前不能喝牛奶,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至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更加重结石的形成。

肾结石应该如何饮食?

1、 增加钙的摄取量: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结石里都是钙盐反而要多吃钙?因为根据研究显示,足够的钙质会和草酸结合,而由粪便排出,因而减少钙质被肠道吸收,当然就会减少结石产生的机会。因此多喝牛奶并不会因此增加结石,反而有助于减少结石的机率。

2、 减少钠摄取:饮食要清淡,罐头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多吃含钾的食物,如香蕉等食物。

3、 多喝水多运动: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3000C、C的水、多运动可减少骨钙流失,进而减少结石的产生。

4、 减少草酸的摄取:菠菜,茶叶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要减少食用。

5、 减少肉类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取,可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肾结石 应该如何饮食

更多

更多